[N issue] 结扎代替滥捕 动保团体游行西门

记者/谭可盟、蒋婕妤 摄影/谭可盟

 台湾动物保护法修法联盟于5月10日下午3点集结凯达格兰大道,发起“反滥捕、要结扎”大游行,绕行西门町闹区,并于傍晚举行晚会,号召众多爱护动物民众参与,艺人隋棠、导演侯孝贤等人都到场力挺。

 动保团体呼吁政府应将“TNVR”法制化,“TNVR”为英文“捕捉”、“绝育”、“疫苗”和“释放”的缩写,同时提出“捕捉要精准,通报应指认”、“结扎为减量,政府应补助”、“结扎要管理,接触不受罚”、“冲突要减少,应教育宣导”等四大诉求。

 台湾动保法修法联盟执行长黄泰山指出,动保法规定流浪动物在收容所十二天后若无人收养将被扑杀,此法上路多年却无法有效解决问题,且很多街头上的猫狗其实都很乖巧,甚至是有饲主的,然而现行的动保法却让街头上的动物都成为罪犯,全部扑杀,此法律完全以人为中心,是政府订定的恶法,而农业委员会更让仅仅20人就决定是否TNVR入法,他宣布,若农委会继续蛮干,将仿造太阳花学运占领农委会。

艺人杨烈站在最前线,带领民众参与游行。

名嘴彭华干认为,流浪动物能救一只是一只,站上街头是自己该做的事。艺人杨烈则表示,所有生命都应该被尊重,流浪动物问题是人类造成,解铃还须系铃人,呼吁反滥捕需结扎的重要性。

 李姓游行民众表示,自己家里有养狗,因为爱护动物而决定走上街头,现行动保法的扑杀行为并不能减少流浪动物数量,因此支持较有人性且有效的TNVR。赖姓志工也说,自己本来就有加入宠物友善协会,这次来支援游行,呼吁民众签署联署书,希望此次游行能够达到成效,让TNVR尽快法制化。

 这次游行参与民众人数近五千名,队伍行进西门町,沿途宣传和呼口号,路上民众也热情声援,爱护动物人士盼借此游行,让政府听见人民的声音,使得这次修法能顺利让TNVR入法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