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勞工反低薪壓榨 集結勞動部

記者/陳俐穎 攝影/陳俐穎

 5月1日全台數十個工運團體發起「反派遣 反低薪」五一勞工大遊行,召集上萬勞工上街表達訴求。

 本次遊行提出六大訴求:一,捍衛勞動條件、保障勞工生活。二,反對自由貿易島、抵抗勞動彈性化。三,完整勞動三權、保障工會自主。四,保障老年有尊嚴、退休權益不打折。五,捍衛全民資產、反對金融亂併。六,停止公股釋出、反對國營事業私有化。遊行於凱達格蘭大道集結,沿公園路、襄陽路、館前路,行經台北火車站前忠孝西路西行,右轉延平北路,遊行終點為勞動部。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於遊行當中提出訴求,希望政府與社會大眾能正視他們的失業問題。

 活動中日前受到遠通集團e-tag風波而失去工作的國道收費員也走上街頭,希望能將ETC收回國有,安置前國道收費員。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負責人林碧煌表示,國家逃避責任,原先允諾會幫助國道收費員安置新工作,而接續下來的措施卻僅僅於介紹工作,而若未被錄取則由國道收費員自行承擔,而政府原先承諾的資遣費也遲遲沒有下文。希望由本次的遊行喚起社會大眾對此議題的關注。林碧煌表示,或許本次遊行無法對政府造成影響,但有做就有機會能夠成功,若政府依然對此視而不見,不排除下一步的行動是癱瘓國道。

 對於下修《心理師法》中對於學歷的限制,許多心理師與就讀心理相關科系的學生,也走上街頭表達不滿,以「反對下修心理師法,維護心理師專業」為訴求,目前就任於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的臨床心理學博士蘇逸人認為,目前的大學教育並不足以提供擔任心理師所需要的專業,而在美國取得心理師資格則需要博士資格。若台灣的心理師資格下修,可能會造成心理師素質參差不齊,而大學畢業生的經驗不足,在實際面對第一線的患者無法達成良好的溝通,而對需要心理治療的個案造成傷害。


臨床心理學博士蘇逸人對於下修心理師法會危害心理師專業表示擔憂。

 由許多文化工作者,包含作家、編輯、出版工作者等所結成的台灣出版自由陣線,對於兩岸服務貿易協定所開放出版方面的相關條例充滿疑慮。身為作家與出版通路從業人的盧郁佳表示中國政權為了本身的權力集中對出版業者嚴密監控,每周頒布禁令給所有的出版新聞業者,告訴他們什麼不能報導,這樣的社會要怎麼樣進步?若台灣通過兩岸服務貿易協議必會對本土出版業者造成極大的傷害,他們會持續抗爭直到政府出面回應。

 雖然整場遊行進行途中大雨不斷,參與活動的勞工團體與民眾仍然表現出相當良好的秩序,高呼自己的訴求,並未出現嚴重的推擠衝突,整場活動於勞動部前平和落幕。

即使活動當天下著大雨,也無法澆熄抗議民眾的怒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