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圖書館更新 iMac 學生疑資源分配不均

【記者/李謙慧 攝影/李謙慧 】

   世新大學圖書館於上個月,將四樓個人視聽區更新了近二十台蘋果 iMac ,許多學生質疑學校雖提供了更舒適的視聽空間,但也不禁疑問視聽區需要全面更新成蘋果電腦嗎,資源是否浪費?

圖書館上月更新視聽區20台 iMAC,引起浪費資源的聲音。

    在更新之前,圖書館原本的桌上型腦已經使用將近八年,世新大學電算中心邱孟佑主任表示,圖書館視聽區的iMac來自世新大學圖傳系汰舊電腦,由於本學年圖傳系全面更新 J307 電腦教室 ,舊款iMac 電腦已無法符合系上老師教學需求,但對課餘的視聽、上網功能,仍可再作使用,最後由電算中心整理規畫放至圖書館視聽區、管院一樓及終教院提供師生們使用。


   目前,學校蘋果電腦計有 J102 及 J307 分別為公廣系與圖傳系專業的 iMac 教室約130部,圖書館視聽區約20部、終身教育學院約10部、教學卓越中心約有15部,另外尚有部分研究計畫案也有購置Mac 電腦作為計畫案研究使用。

   而對於此項設置,廣電系廣播組大一學生許博皓表示,其實自己是這項措施的受益者,世新大學圖書館視聽區藏有大量影片供學生租借使用,再加上現在有iMac大螢幕畫質清晰,看起電影其實相當舒適,但同時,也希望資源分配給更需要的場合,像是五樓的資料檢索區仍使用三年前的桌上型電腦。

五樓資料檢索區電腦較其他區域舊款,但需求量也十分龐大。
    圖書館視聽區服務人員表示,其實換為iMac電腦並未更加方便,許多同學不熟悉Mac OS系統的使用,反而需要服務人員協助,而光碟機的進退出也是問題之一,雖然提高影片觀看品質,但方便度並未因此提升。
   而若以一台iMac三萬元來估計,175台iMac花費恐怕需要525萬元,對於大量更新蘋果電腦,是否有實質必要以及經費預算,世新大學校方並未正面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