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電線短路引火花 總務處:已全校檢查

【記者/蔣婕妤 攝影/許芳瑄】

世新大學圖書館第一閱覽室25日下午竄出火花及燒焦味,意外發生後現場隨即被控制住,第一閱覽室也於當日晚間七點恢復正常運作,總務處表示,經查證後意外發生原因為水管避震管破裂,水流噴到遮陽幕開關而導致的電線短路。
圖書館第一閱覽室25傳出火花,已於當日晚間恢復正常運作。

 

總務處解釋,此次意外,主要原因是第一閱覽室冷氣機水管中,用以防止震動的橡膠材質避震管破裂,研判應為裝置的老舊導致,而管線破裂後,一開始僅有少許的積水,而後卻恰巧噴發到右方牆壁上控制遮陽幕的電源開關,導致電線短路,引起零星火花和煙霧,以及橡膠燒焦的異味。

校內備有逃生指示以防火災意外。

針對避震管的老舊,總務處解釋,冷氣機主機近年才更換,然管線部分因並無問題,因此維持原來的系統,此次避震管破裂雖不排除可能因意外摩差等外力造成,但由於已受到損壞目前無法完全釐清,因此歸咎原因應是老舊,目前也已更換避震管,總務處也表示,意外發生後校方已進行全校的管線檢討,防止類似案例再發生,目前也無發現類似狀況。

總務處強調,校內消防設施皆定期檢查以確保安全使用性。

此次意外並無造成人員受傷,除避震軟管的更換及當天的清掃人力,無其他的損失,而總務處也說明,學校內部皆備有完善的防火災設備,並依規定定期由相關單位檢查及維護安全。

總務處強調,若學生在校內聞到燒焦等異味或是發現異狀,可於第一時間撥打報修專線「2110」,也可直接向現場工作人員反映,以確保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就能阻止,把握黃金時段確保自身及校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