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建立正確的期待 符敦國教你職場溝通

記者/邱于庭、許毓珊   攝影/胡皓宸

 世新大學生涯發展組於10月29日下午一點到三點,在R102舉辦職涯成長系列講座,本次主題為「職場團隊溝通技巧」,邀請人生創意引導公司總監符敦國,教授職場裡團隊共識時需注意的事項與溝通的技巧,希望這場講座能幫助學生在未來職場上更加得心應手。

人生創意引導公司總監符敦國熱情分享人生經驗。

 符敦國在演講中提到,生活上許多衝突來自期望和失望的落差,當雙方訂下承諾後,得到的回饋卻不符合自我期望,伴隨而來的失望與憤怒,就容易導致衝突發生,另外,他也說,這類衝突主要來自雙方最初並未達成共識和觀念。符敦國為此設計出一套活動意願資源調查表,內容包含參與活動目的、自我能力評價、希望的工作時數及期望的收穫等細項,盼藉此減少團體合作的衝突與誤會,也能在工作分配上達到最有效的時間運用。

符敦國在演講中提到,生活上許多衝突來自期望和失望的落差。

 「別把自己當作一位專業人士。」符敦國說到,職場面試與競賽時,當面試官對自身作品提出疑問或諮詢,代表他深感興趣,想進一步認識,此時我們應該心存感激,正面思考並努力展現自我。他還強調,不論何時何地,都必須懷著一顆謙卑的心和虛心受教的態度學習,唯有如此,才會獲得和面試官更進一步交流的機會。符敦國提醒同學,把面試官當作隔壁鄰居,在自然融洽的氣氛中,更能表現認真與積極的一面,吸引主考官目光,進而為自己留下美好的印象。

出席的學生積極搶答,踴躍發言。

    「我是個非常認真又努力的年輕人,希望有機會能拉拔我一下。」符敦國在講座最後,叮嚀學生進入職場對上司的態度,「建立起團隊可接受的範圍,建立起正確的期待」是團隊合作中首要達成的共識和技巧。行政管理學系一年級學生何冠儀表示,活動意願資源調查表讓她更加了解自己與別人內心的期望,以免造成不必要的誤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