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 中餐厅不堪负荷 每100公克上涨一元

记者/梁姗桦    摄影/林惟崧

         世新大学学生餐厅自助餐于上学期12月30日召开餐厅卫生教育委员会,提出希望能将自助餐的价格从原本每100克16元调涨至100克17元,经16位委员们投票,以九票同意票险胜七票反对票通过提案,并同意下学期开始实行,学生餐厅老板表示驻校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涨价是为提供更好服务品质。
学生餐厅菜色多样,但不堪原物料上涨以及租金成本,本学期上调涨。

    
    由于近年原物料上涨4%~40%不等、连续爆发的食安问题造成来客数减少以及租金高于其他大专院校,导致每个月亏损约五万元,因此想借由此次会议和委员们提议并说明调涨价格的原由。中餐厅老板于当日会议说明,虽然近年柴油下降,但原物料依旧是涨停的状态,除此之外,学校每个月基本的租金八万元以外,还有水电七万五千元、房屋税六万五千元以及瓦斯费八万五元,总额加起来整整比其他学校多了一倍以上。参与会议的杨委员提出,每100公克涨一元,是否就能不亏损,中餐厅老板解释,平均一天来客数是一千人,一个月二十二天,平均每人一餐涨三元,保守估计涨价后会较涨价前多赚六万六填补之前的亏损。

     另外,陈委员也提出,是否考虑过涨价后可能会减少来客数,中餐厅老板表示,经过评估后,应该是不会有这样的情况,然而下学期开始涨价后,资讯管理学系三年级学生高明郁表示,开学时有发现吃一样的量却较上学期价钱贵,但并不知道中餐厅已由原本的100克16元调涨到100克17元,之前因为距离近的关系常常会选择中餐厅作为午餐,在知道涨价后可能会改至试院自助餐用餐,因为比较便宜又比较好吃。

中餐厅贴文公告涨价讯息。

 但新闻系三年级学生宋原彰表示,中午选择中餐厅自助餐的频率其实算是高的,因为比起外面的餐厅,自助餐还是比较便宜的,选择的菜色也多,所以很适合大学生,知道涨价后也不会因此减少用餐次数,反而希望它涨价后能够降低中餐厅在午餐时间人潮,让他可以不要排这么长的队伍用餐。

    中餐厅涨声响起,许多人反应不一,但由于学校目前没有调降租金、减免水电费以及高额房屋税的讨论方案,中餐厅一个月基本支出成本为三十万五千元起跳,一学期下来,形成相当大的负担,透过这一次涨价方案,中餐厅才能够弥补成本缺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