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 秋季搖滾來襲 台灣樂團潮引爆世新音樂魂

【記者/高子涵 攝影/楊東霖 高子涵 】

一年一度《臺灣樂團潮》即將引爆,第二站巡迴表演於10月2日來到世新大學啦!表演尚未開始大禮堂外便集結一群熱愛獨立音樂的同學,引頸期盼接下來的樂團表演、講座分享。這次由馬克白樂團打頭陣,還有三十萬年老虎鉗、滅火器一齊嗨翻世新大學!

「台灣樂團潮」邁入第七年,在10月底將會有更多樂團共襄盛舉,展現台灣樂團的魅力。

《臺灣樂團潮》為文化部舉辦與各校學生會合作,此次將世新大學作為校園巡迴的第二站,邀請多組樂團開唱,包括三十萬年老虎鉗、馬克白及滅火器樂團,並由世新音習社擔任開場。校園論壇講座由馬克白樂團先行分享玩團經驗、創作理念,與同學互動熱烈。最終的樂團發表會將在10月31日和11月1日在華山大草原、離線咖啡盛大舉辦,歡迎同學一起野餐享受秋季搖滾。
馬克白率先開場,分享玩團經歷。

馬克白樂團成團於2008年,至今已發行兩張專輯,樂團採低音雙主唱編制,後龐克曲風在台灣獨立樂團間走出獨特的風格。成員包括主唱兼吉他手余昊益 、 主唱兼貝斯手簡維甫 、鼓手陳奕安以及鍵盤手許盛傑,在大學期間對創作音樂有許多想法和理念,因而決定共組樂團,但除了鍵盤手外,其餘皆對樂器一翹不通,成團路程也並非開始就順遂,團員磨合許久,團長余昊益卻不曾放棄樂團夢,在堅持之下,專輯歌曲編製甚至到視覺美術接一手包辦,更展現視覺性及音樂性的獨特。講座中以自身經歷與同學互相交流玩團經驗,更鼓勵同學不要放棄對音樂的堅持,為內心想法發聲。

搖滾節奏揭開音樂魂,首先音樂實習操作社帶來開場表演,帶動現場氣氛,三十萬年老虎鉗、馬克白、滅火器等樂團接力開唱,更一路將情緒帶到最高點。壓軸滅火器帶來濃厚土地情感的歌,勾起現場同學滿腔熱血,不時忘情高唱,搖頭擺腦,堪稱最精采。滅火器成團15年累積的演唱功力緊扣觀眾情緒,並在結尾帶來〈海上的人〉、〈晚安臺灣〉幾首代表作品,不只唱出台灣獨立樂團不可取代的音樂地位,更唱出對台灣土地的愛。

三十萬年老虎鉗主唱賣力演唱,近距離與同學互動。

獨立樂團堅持創作理念,用音樂旋律唱出反映社會、年輕人視角想法,引起共鳴,原只是小眾的聲音,但都可能透過各個社群網路平台或是很多表演的舞台中被看見。

《臺灣樂團潮》邁入第七年,結合文化部的推廣活動,不但使得更多元的聲音被聽見,更藉此讓更多年輕人了解樂團多母音樂與文化,有政府的推動補助與同學的鼎力參與,相信獨立音樂的力量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