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兼任教師」是誰? 他們為何被迫走上抗爭之路?

【記者/林應允 攝影/本報資料照】

繼輔大、淡江等大學爆出大量不續聘「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後,日前世新也傳出類似消息。本月有不少兼任教師遭校方以電話、口頭等形式通知不續聘,世新勞權小組緊急發起連署活動,兩日內已有700餘人參與。校方昨(14)日表示,目前世新未具本職兼任教師約140位,下學期將剩下近100位,課程則將減少100多門。

懷孕沒產假、鐘點費多年沒調漲…看不見的兼任教師困境

無論是大一的國文、英文課,還是通識、系選修等課程,兼任教師的身影在世新校園裡隨處可見。據統計,本學年度世新有561位兼任教師,佔比超六成,成為教學場上不可忽視的力量。但頭頂「大學教授」的光環,他們也有屬於那些不為人知的辛酸。

「當時我們發現兼任老師勞動條件非常糟糕,鐘點費十幾年沒有調、不敢請假、沒有年終獎金、寒暑假沒有勞健保…這個議題在我們工會裡面一直是重要的議題…」,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在工會成立一開始,他們就持續推動這個議題。

鐘點費是不少兼任老師重要的收入來源,甚至是唯一的收入來源。2014年,行政院核定調漲鐘點費,幅度為16%,仍低於物價上漲率。但同年教育部卻訂定辦法,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由學校視財務狀況自訂」,從此公私立大學兼任教師在鐘點費上「同工不同酬」,若是有私校開出「0元鐘點費」的價碼,也不會違法。

而微薄的鐘點費背後,卻是沉重的工作負擔。不管是課前準備、帶討論會、課後改報告和考卷,還是參加教育部課程演習、校外教學、舉辦研討會和演講等工作,在鐘點費上都幾乎沒有任何回饋。世新大學於今年度調漲鐘點費,大學部講師級從575元調到670元,但因發給月數從5個月降低為4.5個月,漲幅非常有限。

「我們當時還有訴求,就是一學期要配5.5個月,一年要配11個月,因為你前面準備課程、學期後改作業,都要算在裡面」陳政亮說。

一般勞工享有產假、陪產假權益,兼任教師卻因不適用《勞基法》而被排除在外。不少女老師懷孕、生產時不僅沒有產檢假和產假,還得長期夜間授課。同理,男性兼任教師也無法享有陪產假。至於六個月的育嬰津貼,也無法請領,即便他們有保勞保。那如果他們請假呢?不少大學都規定,兼任教師若是要請假,不僅要自行尋找代課教師,還得自行負擔他們的鐘點費。

而退休方面,保障力度也不盡人意。一般勞工有「勞退」、「勞保」等兩筆退休金,而兼任教師因不適用《勞基法》,6%的「勞退金」完全拿不到,「勞保」的部分則因學校只幫兼任教師投保9-10個月,導致他們每年損失兩三個月的投保年資。對一位投保年資20年、退休前五年平均薪資落在最高級距43,900元的兼任教師而言,有無適用勞基法,退休金可相差90萬元左右。

 IMG_9161抗議學生在舍我樓一樓舉牌(張煒堃攝)

更重要的是,沒納入勞基法,兼任教師沒有任何續聘保障,宛如「免洗筷」。陳政亮說「核心的問題是工作權,工作權如果沒有保障的話,很多東西不敢要,不敢生小孩、甚至喪假都不敢請…因為你請了,下學期可能不找你了,所以續聘保障是各項勞動保障的前提。」

兼任教師為何被區分為「有無本職」?若納入勞基法,學校有何代價?

既沒有《勞基法》保障,也沒有《教師法》保障,全台四萬多位大學兼任教師,長期面臨困境卻未得到解決,成為「法外孤兒」。為此,高教工會、反教育商品化聯盟等團體一直在推動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的議題。國民黨執政末期,勞動部也明確表示,會推動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然而去年十月,勞動部表示,2017年8月「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將納入勞基法保障。高教工會表示,這不僅是是違反平等原則的差別待遇政策,也將造成排擠效應,反導致「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失去工作!產生「有保障者遭解僱,無保障者普遍化」的惡果,校方為了節省人事成本,將高度可能僅聘僱所謂「具本職」而不受勞基法保障的兼任教師,反而恐導致「無本職」兼任教師失去機會。

今年三月,淡江大學爆出大量不續聘兼任教師新聞,引發輿論關注。教育部長潘文忠赴立法院報告時,一改支持兼任教師納勞基法立場,宣稱將增訂「聘任辦法」以解決問題。高教工會認為,相較《勞基法》,「聘任辦法」根本無法保障兼任教師工作權,「教育部此舉,是否根本就是為了幫忙『合法化』淡江大學大規模不續聘兼任教師之惡劣行徑!」。

若將世新大學561位兼任教師全部納入勞基法,會增加多少開支?世新勞權小組統計,假設每人每學期開設4學分課程,每月勞退金約600元,一年十個月共計約三百三十六萬多。「校方在整修舍我樓廁所,其中一台Dyson烘手機市場要價四萬五,就相當於一名兼任教師一個學期的薪資。」

「課程調整」——是與時俱進的改革還是不續聘兼任教師的說辭?

7教務長郭昱瑩出面回應教務長郭昱瑩出面接受陳情(張煒堃攝)

校方昨(14)日確認,下學期將少開近100門課程,但也規劃了傳播大數據等學程。教務長郭昱瑩回應「大班開課」時也表示,大班開課、講堂課程有時候是特色課程,他們在規劃中的部分特色課程是講堂課程,他們和U9聯盟有合作,這樣的課程也會開放U9聯盟學生選課。

「本校兼任教師之聘任,是以教師專業知識或實務經驗符合各系所教學(課程)需求為主要考量,循各級教評會程序審議,具本職與否並非決定因素」,被指大量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的世新大學,作出了這樣的回應。

世新勞權小組統計了近五年來的課程數量,發現開課總數減少255門。「過去世新大學的學生選課已不容易,如今世新又將大量刪減通識、選修課程,將會讓學生置於更加不透明、黑箱的課程分配之中,將會讓許多學生無法如願選到課程,進而有造成延畢的機率。」,勞權小組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