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世新廣電X俄羅斯Systema武打 「破賊」震撼登場

 由導演洪子烜召集的世新廣電大二聯合劇組即將在一月4日正式推出新作「破賊」,本片嘗試學生劇組鮮少接觸的武打題材,並與俄羅斯武術(TRMA)臺灣區代表共同合作,搭配專業演出及動作編排,場面力求真實,節奏刺激流暢。

 眾所矚目,再度出擊
 TRMA負責人黃軍達起初是在網路上偶然看到洪子烜拍攝的作品「賞金獵人」(詳見文末)。他認為,此片雖為學生作品,但拍攝技巧與呈現效果卻十分扎實,若能在武打動作上再多加一些「料」,整體呈現效果一定令人驚豔。於是黃軍達主動聯繫劇組,希望由教練本人擔綱武術指導,雙方共同製作短片,除了讓學生劇組的打鬥畫面更為精彩,另一方面也可以推廣俄羅斯軍用武術,讓更多人了解Systema。

俄羅斯軍用武術Systama
 目前俄羅斯境內開枝散葉的SYSTEMA流派眾多,TRMA在臺灣推廣的「Kadochnikov Systema」為最早期的主流之一。是由Kadochnikov Alexei先生在原有的SYSTEMA技術上,加入個人的技術見解,應用力學、物理學、心理學等基礎,運用於肉搏戰及生存戰鬥;成為特種部隊專用之軍用武術。不同於其他軍用武術如美國或以色列等較注重以力破敵、直接反擊的,源自俄羅斯西伯利亞的Systema,除了維持原有的哥薩克民族剽悍風格外,更融合如日本柔道、合氣道等武術優點為一體,更多以柔克剛,因勢利導的概念於其中。

拳拳到肉 為求真實


 「破賊」一作為廣電大二聯合劇組在半年內共同努力的辛苦結晶,他們在五月初和黃軍達接洽,並在暑假期間開始拍攝。因強調技術、質感和畫面到位,讓觀眾感受血脈噴張的流暢,他們運用不同的角度、運鏡、借位營造速度和畫面張力,並力求打鬥震撼感,演員們「玩真的」,用盡力氣演出。更因為對品質的堅持,常常拍了好幾個小時剪出來卻只有一兩分鐘的畫面。洪子烜即表示,看見大家為了完成這份興趣和理想,甚至放棄回鄉的機會,讓他十分感動。

 而影片劇情圍繞在淡水,利用當地的獨特場景如老巷弄、天台、舊房舍等,營造流氓幫派集聚的懸疑氛圍。劇中演員大多為TRMA學員、教練,以及業餘武術愛好者,所有的動作招式都由黃軍達、羅景騰兩位教練設計。且為了讓動作更豐富,他們還根據不同的場景和劇情,搭配多元武術套路,因此在片中除了Systema外,還能看到如散打搏擊、俄羅斯桑搏、跆拳、中國南拳、泰拳等元素的技巧與特點融合其中。

不要再摔啦 我還要上班啊!


 雖然演員們大多有著各自的工作,往往六點下班前往片場,直到半夜三、四點後才收工,他們依然憑著責任和熱情,挪出時間配合拍攝。而片中一幕抬起人撞向鐵門的橋段,因導演對效果的要求,竟前後拍了十幾次才抓住最佳畫面。

 女主角吳立萱分享,雖然自己的鏡頭不多,但每次在現場都能清楚感受到演員們的認真態度。監製洪偉舜更補充,劇組經常驚嘆於演員的賣力演出,但往往休息時間才發現,其實武打班們都在忍著身上的傷痛,讓他們十分佩服。

多元合作 體驗突破

 黃軍達表示,未來如有機會,也希望能與洪子烜繼續合作,而協會目前除了推廣Systema武術之外,甚至考慮開設營隊,讓對武術有興趣的素人演員,或是對演出有興趣的武友們都能一起參與,體驗不同的樂趣。

 洪偉舜也認為,劇組的工作氣氛有別於日常的課業分組,讓人感受到技術、夢想互相交流的快樂,而如何讓第一次合作的對象,甚至是讓年長者們對劇組產生信任,彼此溝通、協調的過程都是種學習。洪子烜期待,本片能讓大家看見繼「彩金獵人」後,工作人員技術和製作質感的提升,帶給觀眾更多娛樂。

[記者/林煒傑、許詩愷 劇照提供/破賊劇組]

彩金獵人正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