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獒妹-最特別的管院守護神

 長期飼養於世新大學管理學院旁,榮福汽車工作室的西藏獒犬-獒妹,龐大體型往往吸引學生們的注意,牠的吼叫聲更不時驚嚇到路過民眾;但飼養多年的主人高識傑表示,其實獒妹是非常溫馴的老年犬。
飼養在管理學院旁的藏獒-獒妹,體型非常龐大,甚至有60公斤重。

 台灣八零年代的一線影星張佩華,因興趣放棄了演藝事業,投入對獒犬的研究與培育,成為台灣最早引進獒犬的養獒人,獒妹便是飼主高識傑從張佩華手中購買,至今飼養約9年,換算成人類年齡已有60歲。
飼主高識傑(左)表示,獒妹非常難訓練。
 關於獒妹的日常生活,高識傑分享,牠從飼料到人類的食物、水果都會吃;但獒妹在興奮時就會站起來撲向人,所以一家人很少和牠玩在一起。提及如何訓練獒妹,高識傑則說,雖然剛開始曾試著讓牠學會一些技能,但牠卻總是不聽。只能用「身體力行」的方式教導。例如把手放進獒妹的嘴裡讓牠含著,按摩牙齒,若牠不小心陶醉的咬了下去,高識傑便會打牠的頭,讓牠知道這樣不對,漸漸培養默契。
獒妹一天的食量,雞腿跟白飯。
獒妹喜歡被按摩牙齒。
 高識傑認為,小型犬養起來沒有成就感,才決定飼養獒犬,同時也希望牠可以幫忙看家;但飼養至今,獒妹卻從來沒有任何英勇事蹟,反而經常在仙跡岩散步的途中躺下休息,還得硬拉著牠,才會勉強繼續走。高識傑補充,因為獒犬體型太大,洗澡不容易擦乾,容易因此產生濕疹,所以他很少帶獒妹出門,可能因此才養成了獒妹的懶惰個性。
獒妹不愛運動,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睡覺。

 而談到獒犬的特性,高識傑表示,雖然獒妹十分溫馴,卻會攻擊背對牠的人,目前共有三位受害者被咬過,所以離開獒妹的時候千萬別轉身,必須面對著牠慢慢移動。高識傑曾因臨時外出沒有拉下鐵門,導致前來關切的好心員警被獒妹當成入侵者,咬了屁股。
                                                                                                                     
連主人都無法完全了解獒妹。
 此外,管院附近居民飼養的寵物中,也有不少獒妹的狗朋友,分別為哈士奇、黃金獵犬、紅貴賓等。高識傑說,每天早上,獒妹都會跟黃金獵犬還有紅貴賓玩,那也許是牠每天最快樂的時刻。
目前妞妞身上的腫瘤,剛好是一顆愛心的形狀。
 飼養獒妹的日子中,高識傑有過許多頭痛的經驗,牠不只個性難以理解、體型龐大,經常嚇到家人和居民們,健康狀況不好、懶惰,容易生病,但高識傑依然喜愛這隻特別的寵物。不僅每天準備餐點、按摩,也持續陪伴在牠身旁;而獒妹專屬於主人的可愛一面,便是他們深厚的情感的證明。
[記者/邱智遠、攝影/許芝嘉]
寵物與飼主間,有著無可動搖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