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從做中學 世新X聯維產學合作發表

【記者/黃冠晟、甘岱民 攝影/甘岱民】

結合了企業資源與世新大學傳播龍頭的優勢,聯維集團與世新大學展開為期1年的產學合作,聯維集團是台北市萬華、中正區知名的有線電視業者,結合世新共六系所及節目、公關等多方領域,23日舉辦成果發表座談會,與在校師生共同分享豐碩成果。

公廣系老師陳一香講解「小小文青游擊紀州庵」

由公廣系發想,與台北市河堤國小合作舉辦的「小小文青游擊紀州庵」校外教學活動,帶領國小學童扮演文青,發揚在地文化。「從被動接收到主動學習。」公廣系教師陳一香表示,合作過程中世新學生得到與業界人士互動討論和實作的機會,學生的問題從以往被動的的「教什麼?」進展到主動的「如何學?」,顛覆一般的教學型態。另外「小小主播營」計畫,由傳管系學生學習執行企劃、籌辦一個營隊。透過APP互動系統,使學員父母可藉由手機看到孩子的線上直播新聞,增進親子關係。

廣電系老師何懷嵩分享節目製作過程 

一系列關於台北城鄉印記的節目由廣電系教師何懷嵩領軍拍攝,將台北各個地區的傳統技藝、地方古蹟以及相關人文發展,進行有系統且深入性的報導,讓觀眾能透過節目的放送,更加了解台北城市的多變面貌。另外數媒系教師林國芳與教師許允聖二度與聯維集團合作,結合各大商圈的街景實影、3D動作捕捉等技術,並運用龍寶寶吉祥物製作不同的情境動畫於電視播放。

商務網站「宜芳生活館」的網站設計則由資傳系教師阮明淑主導,利用系統管理、線上流程、瀏覽動線、介面呈現等各種使用者體驗與情境式的導引,提升整體線上平台的服務效能。資管系教師陳怡彰與數位多媒體中心協助聯維集團設計新的官方網站,除了清新簡潔的風格,也以活潑的方式呈現各種數位多媒體資訊,以因應數位科技媒體匯流的趨勢。

聯維集團董事長李錫欽 

「學生能提早踏入業界,是可貴的學習經驗。」會後聯維集團副董事長翁麗美表示,過去幾個月來企業與師生間的合作,聯維集團的員工也因此產生凝聚力,與學生產生良性競爭,認為自己不可以輸給大學生;而此次產學合作的最大贏家是參與的學生們,學習了學校沒教的事物。學生代表吳胤廷分享時表示,加入產學合作案獲益良多,去了很多以前沒去過的地方,做了很多之前沒做過的事,一個人必須獨立完成整個企劃案,將企劃付諸執行是一個很難得的挑戰,也是大學生涯中成長最快的一段日子。董事長李錫欽則表示,產學合作營造雙贏,未來將再接再勵,繼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