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 微醺的午後 遇見四枝筆樂團

記者/陳稚宜、王思喻
攝影/陳俐穎
四枝筆樂團日前受世新大學課外活動組邀請,參與活動「翠谷音樂祭,音樂下午茶」演出,希望透過活動,讓觀眾聽見更多的好聲音好音樂,更能感受到音樂背後的那份感動。
四枝筆樂團成員受邀至世新表演,從左至右分別為口風琴手咨咨、主唱小四以及吉他手兼主唱BIBO。


 2011年春末,四枝筆樂團誕生於台藝大社辦,一把吉他一把口風琴簡單編製的民謠樂團,以三人名字中的「四」、「咨」、「B」三字,取諧音「四枝筆」為團名。在眾多獨立樂團中,四枝筆樂團以簡單的配置、乾淨的嗓音、清新的曲風,帶給人們舒服、溫暖、親切的感受。創作取材於生活以及想像,喜歡在小事情上看出大道理,愛說故事的四枝筆希望可以讓每個聽到歌曲的朋友丟掉生活上的煩惱,獲得繼續向前的力量,這也是他們成立的初衷。

(以下完整節錄自對話)
我們都知道你們是在台藝大吉他社組成的團體,那當初是什麼樣的機緣,讓你們三個找到彼此而組合的呢?
BIBO:其實台藝大的社團參與度不高,幹部大概十個以內。在我找她們之前,她們兩個本來就是搭檔(咨咨:吉他社期中期末小成發的搭擋),後來我就找她們組團。
咨咨,在樂團中擔任口風琴、鐵琴、吉他、和音、莎莎手,所以又被稱為「萬能手」。
成團至今兩年半多,一路上是否有遇過什麼困難?又是怎麼找到方法走到現在呢?
BIBO:資金周轉不靈。
咨咨:出EP的時候要先借錢。
BIBO:要做所有CD的東西都要花錢,不是我們三個人能夠負荷的,所以需要跟父母借錢,跟她(咨咨)媽媽借錢(笑)。我們蠻幸運的,沒有遇到什麼特別的問題,像其他樂團會有兵役問題,我不用當兵所以就也免了這些問題,因為過胖(笑),沒有啦!
小四:頂多就是…因為我們年級不一樣,有時候忙的程度不一樣,時間會湊不起來。
BIBO:我跟她(咨咨)同屆,然後她(小四)比我們大一屆。
男女雙主唱(小四、BIBO)的合音聲線交錯,像夏天的微風吹來般舒服動聽。
歌曲通常都能帶領聆聽者進入某個故事,身為一個創作型樂團,創作靈感大都來自哪裡,有曾經遇過什麼瓶頸嗎?
BIBO:創作靈感就是跟親身經歷有關吧,有時候是自己的心情和自己聽到的故事,像《明天的自己》,就是自己內心的東西,而《香吉士之歌》就是別人的故事,然後我把它們寫成歌。
記者:所以是偏向你自己的內心嗎?還是你會寫她們的呢(小四跟咨咨)?  
BIBO:大部分是我的但也會寫她們的,只是不多。因為詞曲創作都是我,所以歌曲會比較偏向我的心情或是我看到的東西。至於瓶頸當然有阿,像是寫不出東西,這個時候我會去聽更多音樂。
前陣子新聞炒得很熱的話題:反核,而四枝筆也創作了一首反核歌曲:〈一雙手〉,請問這對你們來說有代表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BIBO:我開始接觸社運的時候是媒體壟斷時期,想寫有關這方面的。寫這首歌的時候,覺得它聽起來很憤怒有一種激昂的感覺,其實歌詞裡面並沒有提到反核,當初寫完的時候還沒有想到要填什麼歌詞,簡單來說它就是社會運動的一首歌。
咨咨:就是呼籲大家要關心社會,只是剛好反核的契機下他就變成反核單曲。
BIBO:我歌詞裡有提到大家會怕自己的力量太小,所以覺得反對並沒有用,形成沉默螺旋的現象。但是我要告訴大家,其實只要每個人都能出一份力量,努力去爭取還是有機會,就好比美麗灣最近也停工了。 
聽說你們錄製EP的地點在BIBO的小房間,那你們在錄製時有什麼比較特別的小插曲或是較困難的地方嗎?
BIBO:很多阿,像是我們在夏天錄音,可是我房間的風扇沒辦法開,也沒有冷氣,所以每次錄完就是滿頭大汗。而且一碰到下雨就會有很多問題,像是鐵皮屋會發出嘟嚕嘟噜的聲音,這時就只能等(雨停)。
咨咨:因為他(BIBO)是住在廟會,所以只要外面有人炒菜就沒辦法錄。
BIBO苦笑著說,因為環境限制錄音時常遇到問題。
參與過不少表演,有沒有哪場表演或是比賽令你們印象深刻甚至讓你們有比較重要的啟發?
BIBO:就是世新(新弦獎)阿,因為有得名(笑)。
小四:新弦獎有點小深刻,評審頒第二名獎給我們的時候說:「我之前聽過你們表演了,你們為什麼還來比賽?」
咨咨:這句話有點像是肯定的感覺,就是你們都已經可以售票了為什麼還來參加比賽?
小四:李吉他也很深刻,那時候是第一屆,對我們來說算是影響很大的一個比賽,我們藉由這個比賽認識很多人
BIBO:而且主要是認識李吉他的人,他們會幫我們找表演活動
咨咨:李吉他比賽算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捩點,它讓我們從剛開始自己的世界往外走,而且有點走紅於其他學校(笑)。還發現其他學校的參賽者也有喜歡我們,像我們鼓手舒舒也是李吉他認識的。
受到評審肯定後,世新新弦獎為四枝筆近期最後一次參與的比賽。
最後請四枝筆樂團給和你們一樣在追尋夢想的世新人一句鼓勵的話
咨咨:可以試看看(笑)
BIBO:你不試怎麼會知道(笑),經典名語。夢想很多時候都是跟現實相背的,所以一定會很辛苦,但是既然是自己的夢想,就要欣然接受自己的選擇,努力去達成,不要放棄。
 就跟<星星>這首歌一樣,很多時候到了一個境界就會想放棄,我們都有這種經驗,可是既然已經選擇了這條路,就盡力而為,不需要再放棄。就是做,然後看老天會給你什麼機會,算是有計畫性的走一步算一步,會想說今年的目標要走到哪裡,因為音樂這種東西沒辦法太積極,很多時候是被動的,你可以主動辦活動,但你要紅這件事情是被動的,要靠運氣。雖然會累,但因為是夢想所以會累得很開心。
咨咨:就等於我們還在堅持。
小四:說不定我們會被市場淘汰,兩年後可能就看不到四枝筆了,可是起碼這些日子我們做到了。
四枝筆樂團鼓勵每個懷抱夢想的人,都要堅持到底不放棄。

「任何一個因為你的善良正義而產生的行為,都有著無比堅強的力量。」哪怕只是一句話、一­首歌、一雙手、一個反對的吶喊,都不是脆弱的,所以別放棄自己的聲音,你不會知道自己的力量有多大,而這也是四枝筆樂團《一雙手》的創作理念。
首張EP《AM6:57》收錄的《微醺的午後》為四枝筆樂團來世新大學演唱的其中一首歌。在微醺午後的校園中,輕快活潑可愛的曲風,使得一旁觀賞的學生不自覺的跟著哼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