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111全大運》跆拳道好手戴亭瑋再奪金 旋踢得分衛冕成功

【記者/孔維恩 攝影/黃荺婷】

111年全國大專校院運動會(下稱全大運)跆拳道對打男子組63公斤、67公斤級、女子組53公斤、57公斤級決賽於今(1日)登場。衛冕公開男子組63公斤級金牌的國立體大選手戴亭瑋受訪時表示,「不要著急,穩穩拿分」是他的得分關鍵。而今日在一般女子組53公斤級中代表世新大學出戰的周芩汶,則以第七名止步四強。

跆拳道對打比賽為三回合制,每回合2分鐘,回合間休息1分鐘。三回合結束後如平分,據WTF(World Taekwondo Federation,世界跆拳道聯盟)公布之最新競賽規則,將進行1分鐘黃金回合賽。自2009年改為使用電子護具後,以磅數作為依據的得分方式使得選手攻擊方式改變,傾向於用前腳攻擊,多採側踢和側踩動作。

在公開男子組63公斤級決賽中,東道主國立體大選手戴亭瑋在第三回合,以旋踢攻擊連續得分,與對手拉開30分的大差距,成功守住去年全大運斬獲的金牌佳績。戴亭瑋受訪時表示,「不要著急,穩穩拿分」是他得分的關鍵,而疫情肆虐中,仍選擇留校訓練也是奪冠因素之一。

攝影/黃荺婷戴亭瑋(右)在第三回合,以旋踢攻擊連續得分。

談及衛冕冠軍,戴亭瑋坦言,由於他在去年摘下金牌,大家對他本屆參賽的期望和關注,使他備感壓力,第一場狀態並不是很好,後來透過與教練不斷溝通,加上對手體力逐漸下滑,才讓他藉由正拳得到不少分數。戴亭瑋也說,在賽場上他所能做的就是盡情發揮,並把握得分與對手失誤的機會。

「教練都會不斷的跟我們說,在比賽結束以前一切都還有可能,不管對手是誰,上場了就是要全力以赴才不會後悔。」戴亭瑋提到,這次能奪冠很多的功勞都要歸功教練朱木炎,不管是身教或是言教,朱木炎都帶給他很大的啟發。同時,戴亭瑋也期盼將自己訓練的經驗跟技巧分享給新生代的選手,希望能回饋給正朝著夢想前進的國高中生們。

攝影/黃荺婷公開男子組跆拳道對打63公斤級頒獎儀式。

而在公開男子組67公斤級決賽,地主隊國立體大邱品瑄在第一回合便遙遙領先,雖然對手的防守使他的進攻在第二回合陷入膠著,但邱品瑄仍很快的在第三回合抓到節奏,成功奪得金牌。

公開女子組53公斤級則由東華大學常勝軍陳芷蝶奪金,這是陳芷蝶第3次奪得全大運女子公開賽53公斤級金牌,他在比賽中持續猛攻,並以「腳踢頭」作為主要攻擊,輾壓對手。公開女子組57公斤部分,由彰化師大選手張盈姿對上地主國立體大選手范芸瑄,雙方在第二回合陷入膠著,張盈姿在最後的關鍵時刻以腳踢頭拿下3分,以7比4完勝范芸瑄。

攝影/黃荺婷公開女子組跆拳道對打53公斤級頒獎儀式

至於一般男子組,由台灣大學選手郭育志在一般男子組63公斤級拿下第一,而在68公斤級決賽,健行科大選手林政緯先是開局落後東吳大學選手陳立愷,但在第二局抓住對手弱點,最終反超比分並拉開差距,贏得一般男子組68公斤級的金牌。一般女子組部分,則是由台南護專選手李翊瑄、陸軍專校選手林舒莉,分別以26分之差拿下冠軍。

世新大學選手周芩汶今日也在一般女子組53公斤級中出賽,最後以第七名止步四強。

跆拳道對打賽事明日將繼續進行,各項賽事結果、獎牌榜前三名可參閱本報報導〈【N體育】111全大運》不斷更新!各校好手搶金牌 賽事結果一次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