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體育】比數緊咬互不相讓 經濟一甲險勝進軍總決賽

【記者/高睿鴻 攝影/王健寧、李奇軒】

世新大學106學年度新生盃準決賽,在10月31日中午於世新大學體育館熱鬧開打。在這場張力極高、兩隊領先優勢多次易手的比賽,首節打完仍以12:17落後的經濟一甲,靠著二三兩節合計22:8的兇猛反撲,終場以47:45兩分之差險勝第四節回神的電影一甲。

電影一甲在首節就火力全開,1號朱家葆在三分線外出手四次就命中兩顆、外加罰進兩球,單節取得8分2籃板的佳績。此外,電影一甲先發五人中的四位在首節全都有得分紀錄;包含兩罰俱中在內,11號郭書岳單節也斬獲4分1籃板1助攻、控球後衛段宗澔也有3分進帳。開節兩分鐘才開胡的經濟一甲,雖然起步較慢,但靠著5號高先誼、9號丁翊文、2號楊撤各拿四分,他們在該節末逐漸追上落後的比分、首節打完以12:17緊咬電影一甲。

電影一甲1號朱家葆上半場三分手感火燙。(李奇軒攝)

首節末進攻手感明顯回溫的經濟一甲,在第二節於攻防兩端都給電影一甲更多壓力;受困於嚴密防守、數次成功的禁區阻攻,電影一甲首節多點開花的優勢蕩然無存,整節僅有朱家葆砍下零星五分,其他人均無得分紀錄。反觀經濟一甲靠著楊撤穿針引線的傳球,第二節的攻勢比首節更活絡。除了楊撤單節2分1籃板2助攻的貢獻,受惠於其傳球的高先誼更能在禁區發揮攻勢,拿下6分3籃板;首節同樣表現出色的丁翊文,這節則又有五分的進帳。次節攻防表現大躍進的經濟一甲,單節打下16:5的攻勢、半場打完以28:22逆轉超前比數。

經濟一甲5號高先誼屢屢突破電影一甲的防守。(王健寧攝)

在比賽進入下半場、雙方娘子軍接管第三節戰局後,該節前兩分半鐘雙方均無攻勢。兩邊都無法越雷池一步的情況,在時間剩餘7分35秒時才被打破,由電影一甲7號陳詩潤透過罰球取得該節第一分。即便未能先馳得點,經濟一甲女籃的反擊卻很迅速。13號曾維薇分別在時間剩餘7分鐘、2分鐘時各得兩分;此外,她還傳一個助攻給10號鄭妤君、協助後者也拿下兩分。雖然電影一甲20號劉捷欣也有兩分進帳,但經濟一甲仍在第三節取得6:2的領先優勢。三節打完,經濟一甲以34:25領先電影一甲,看似勝券在握。

然而,不輕易言敗的電影一甲在末節上演大反攻,前三節合計僅得3分的段宗澔,在第四節大量提高切入比例、試圖以速度撕裂經濟一甲防線;在段宗澔的積極搶攻下,他單節取得15分4籃板1助攻、幫助球隊一度在終場前1分13秒將落後差距縮小成三分,僅以41:44微幅落後。然而,雖然他拿下全場最高的18分,但經濟一甲的高先誼在末節比分被追近之際,也再度扮演安定球隊的角色;包括末節得到的6分6籃板在內,他整場比賽斬獲16分、12籃板的全能成績,在防守端也有顯著的貢獻。

電影一甲末節響起反攻號角,4號段宗澔連續突破上籃得分,可惜未能力挽狂瀾。(王健寧攝)

即便終場前靠著段宗澔的打板三分球,電影一甲在末節一度將比分追近至45:46的緊張局面;但執行犯規戰術、讓經濟一甲取得47:45領先後,電影一甲僅剩0.1秒的反攻機會。在極度沸騰的現場情緒中,電影一甲9號凌家宏在倉促中出手三分球、打板卻沒能投進,也讓經濟一甲最終有驚無險的以47:45擊敗電影一甲、取得新生盃冠軍賽的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