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不滿學生會收割成果 爭取生理假學生怒批:我們做的事變政績

【記者/呂怡葳 首圖/林怡昕 製圖/李易達】

世新大學生理假於109學年度第二學期正式上路。日前第20屆學生會在「中點終點」線上成果展中,提及該會爭取生理假時,內文卻僅以「過去已有部分同學提出異議」帶過,引發從108學年度就開始爭取生理假的學生不滿,質疑學生會有收割成果的疑慮。

本報曾在去年9月時報導,自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口傳系學生許行君、朱晉緯、徐靖柔就開始向校方爭取生理假,並以去信、致電等方式督促生理假上路,一直持續到109學年度生理假正式上路。

然而,卻發現學生會在線上成果展中,以大篇幅描寫生理假的爭取,卻未提及三位口傳系學生的努力,而內容也與三位學生早已爭取過的行動相似。

不僅如此,今年4月由學生會所經營的社群媒體Dcard帳號「溝通BOT」,也曾在Dcard世新大學版中,與生理假相關貼文下方留言,生理假是由學生會與校方進行協商的。

S__96469017學生會所經營的社群媒體Dcard帳號溝通BOT。(截自Dcard世新大學版)

爭取生理假學生:沒有與學生會合作

「我們覺得很奇怪,有種我們做的事情,變成學生會政績的感覺」口傳系學生提出證據,他們從108學年度第二學期起,就去信與校方爭取生理假,並於108學年度6月得到校方「已立案」的回應。看到學生會的留言後,三人皆表示相當不解,因為生理假從起草、寫信、致電到生理假上路,都沒有與學生會合作。

對此,學生會福利部部長陳奕安澄清,可能兩方同步在推動與處理生理假,但學生會不清楚口傳系進度為何,且學生會在與校方爭取生理假時,並沒有向外界透露過,才導致讓口傳系學生覺得只有口傳系學生在做這件事。

另外,陳奕安表示,在學生會「中點終點」的線上成果展中提及「本次福利部以此為基礎,於109-1向學校單位多次溝通、推動修法進度」的原意,是想說明學生會在與校方溝通時,已從報導得知生理假曾獲得校方允諾,所以做此描述。

製圖:李易達爭取生理假時程對照表。(製圖:李易達)

他也補充,而在成果展中,較難仔細描寫其他團體或同學的付出,並沒有想要隱形任何人的努力。

學生會澄清:有口頭跟校方提醒

「像是報告做了很多內容,最後掛名的卻是別人」,口傳系學生指出,學生會上任時間為108學年度的7月,而生理假開始立案為108學年度的6月,徐靖柔表示,即便學生會一上任就爭取生理假,推動的時間點還是比口傳系學生晚,因此,口傳系學生無法確定時間重疊的說法。

對此陳奕安表示,在108學年度暑假上任後,學生會就向學務長賴正能及校安中心主任李正文討論生理假的設立,而因為行政會議沒有學生代表,學生會無法直接提案,只能由時任學生會長彭宬,不斷提醒學務長或校安中心主任,相關議題討論都是以「口頭」進行,無法提供確切截圖、文字紀錄與時間點佐證。

IMG_9178學生會表示,並沒有想要隱形任何人的努力。(資料照片)

爭取生理假學生籲學生會正面回應

「其實蠻難過的,我們從頭到尾抱持著不想誤會學生會的想法,想好好溝通,但就現在狀況來看,真的連基本有來有往的溝通,都無法做到。」徐靖柔指出,陳奕安曾在今年6月9日私下與三人聯絡,但卻未得到確切回覆,直到6月29日又將彭宬加入群組後,依然無法得到具體回應。

徐靖柔補充,陳奕安與彭宬總是不讀不回訊息,或像是在閃避問題,完全無法深入釐清及化解誤會。他期盼,學生會能夠確實釐清生理假爭取的始末,同時,也希望學生會可以發布聲明澄清,並從線上成果展中撤下該段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