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6傳技展》當熟悉的事物消逝……數媒系從生活探討自我價值

【記者/謝晉元  照片提供/動畫一甲、遊戲一甲 】

106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2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動畫一甲

如果有一天世界上的注音消失了,那會是什麼樣的世界?世新大學數位多媒體設計學系動畫一甲的《ㄨ ㄛ ˇ》便是說著這樣的故事:具有學習障礙的弟弟,好不容易學會了注音,但當仰賴著注音與外界溝通的他失去了「注音」這個工具,那「我」還有什麼價值呢?

《ㄨ ㄛ ˇ》中敘述一對姊弟,弟弟比較過動,又有學習障礙,而姊姊花費了很長的一段時間教導他學習注音,但注音卻從世界消失了,姊姊為了弟弟而踏上了尋找注音的路途。

會有這樣的劇本發想,是來自日前台南市長初選政見發表會中,立委葉宜津說出「丟棄ㄅ ㄆ ㄇ ㄈ」 ,讓他們開始疑問「注音真的沒有價值,而到必須丟棄嗎?」透過班級討論,最終變成了《ㄨ ㄛ ˇ》的劇本。

動畫一甲_180528_0003當注音從世界消失了,那「我」還有什麼價值呢?

「不管多微小的東西,都有它的價值。」導演林暐翔指出,故事中的姊姊便是在尋找注音的過程中體會到,有些事物就是有它價值。

而劇中姊姊的畫家夢,也跟動畫一甲同學們的生活經歷有所對應。「有些家長可能會覺得畫圖沒什麼前途」總召郭彥廷說,「《ㄨ ㄛ ˇ》便反應了我想畫畫的心聲。」

郭彥廷表示,在影片製作過程中,最重要的就是溝通,讓大家的想法有效地傳達給彼此。郭彥廷也進一步表示,這可能是最後一次全班一起做一件事了,而大家的參與也愈加熱絡。

談到目前的成果,郭彥廷說,臉書粉絲專頁具有將同性質專業排名的功能,目前動畫一甲的排名是第二名,因此在宣傳方面覺得十分滿意。

遊戲一甲

「這次,想換點什麼東西…」遊戲一甲以當鋪作為劇情推進的媒介,用回憶的英文《Memory》作為主題,顧名思義便是探討回憶的價值。

劇中的青少年因為渴望經濟獨立與追求物欲,而走向一間什麼都換得到的當舖,但當主角們失去了看似無用的回憶,才發覺回憶對自己的價值。

劇組參考了小說《回憶當鋪》的概念,透過一位急著想長大的青年,讓人注意到回憶的重要性。這樣劇情在近幾年傳技展中十分常見,對此遊戲一甲已做好了心理準備。

遊戲一甲_180528_0002遊戲一甲的《Memory》,探討回憶的價值。

副召謝汶珊表示,製作這部影片的技巧都是來自傳技課的所學,自覺不比其他系厲害。而透過本科系所學的photoshop編修軟體跟剪輯技巧,劇組將心力放在劇本以及後製宣傳的作業上。在能力所及的地方,努力完成屬於遊戲一甲的作品,並盡量發揮自己的特色。

「有一件事情,大家一起完成,便會覺得很開心」謝汶珊兼任傳技展女主角,談及完成拍戲的每一幕便面露欣喜。「大家都要討論很久,才能拍出好的一幕,每一幕包括燈光、角度都需要大量時間討論」謝汶珊表示,看得出來大家都有盡力,劇組花了很多心思,編劇與導演也都很投入,在經費有限的狀況,一步一腳印地完成。

總召林竣哲則表示,傳技展準備至今,最難的是要求每個人達到預設的目標。謝汶珊進一步表示,跟許多厲害的傳播系班級相比,班上參與的風氣並不理想,與全班溝通反而會很混亂,透過核心幹部的討論能有效的彙整意見。

儘過程艱辛,但是林竣哲、謝汶珊皆認為傳技展是很難得的經驗,能夠拍出一部真正的作品。

*註:因動畫一乙婉拒新聞人採訪,故本文並未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