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园】图传系黑白暗房将成历史 师忧学生缺乏冲洗经验

【记者/柯博文 摄影/刘欣萍、柯博文 首图/柯博文】

世新大学图文传播暨数位出版学系(下称图传系)在为期一学年的大一必修课程《摄影学》中,透过暗房实务学习基础的摄影理论、技巧。然而,校方于2019年10月以因应时代潮流为由,决定将底片相机使用必备的黑白基础暗房,改建成新摄影棚供学生拍摄使用。图传系教授蒋载荣指出,此举虽可解决摄影棚不够的问题,却也让学生缺乏底片冲洗实作的经验。

图传系教授蒋载荣3_刘欣萍蒋载荣指出,拆除暗房可能让学生缺乏底片冲洗实作的经验。(摄影:刘欣萍)

“暗房的实作是一个不可或缺的训练,不应该随着时代被舍去。”蒋载荣说明,在为期一学年的《摄影学》课程中,学生除了摄影基础理论,也会学习底片相机的拍摄技巧,在新闻大厦三楼黑白基础暗房(教室J306)中,透过放大机调整相片的色调比例,从中学习摄影的构图与相片的制程。他强调,底片相机可以培养学生对于画面构图的敏锐度,不同于现在的数位拍摄,每一个画面都需要花费更多的心力架构,对于培养学生的摄影基础十分重要。

放大机2_刘欣萍学生能透过放大机调整相片的色调比例,从中学习摄影的构图。(摄影:刘欣萍)

目前就读图传系三年级的学生刘彦佐表示,团传系的《专业摄影》、《静物摄影》、《人像摄影》课程的拍摄实作皆需要在摄影棚完成,但目前学生只能运用两个棚,的确难以负荷学生使用需求。但他也提出,暗房为图传系的一大特色,《摄影学》课程内容有别于其他校院摄影学系的基础培养。他认为底片是一门学问,可以借此钻研照片的成像、色温、数值调配等知识。

针对摄影棚数量不足的问题,刘彦佐根据过往的使用经验指出,现在的摄影棚只有在缴交作业的尖峰期,学生才会频繁借用,若新建摄影棚增加拍摄空间,其实治标不治本。他认为,可以增加学生可借用的时段作为解方,也建议换新背景板、灯罩等现有的摄影棚设备,提升学生使用的器材品质。

图传系大三学生刘彦佐_柯博文刘彦佐指出,新建摄影棚增加拍摄空间,治标不治本。(摄影:柯博文)

对于未来的课程规划、设施的后续处理,同为教授《摄影学》的图传系副教授陈学圣表示,因与校方签有保密协议而不便受访。蒋载荣则透露,校方已预计在108学年暑假拆除暗房,但细节仍待讨论,而拆除暗房后,未来的《摄影学》课程将让学生提早接触数位拍摄,使用暗房的相关技术恐怕只能透过学生自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