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快訊】「不要害怕做對的事」 世新咖啡社設立連儂牆

【記者/新聞人電子報 攝影/蕭宇軒】

連儂牆世新現蹤!近日世新大學發生學生張貼的力挺香港反送中海報被破壞,國內其他大學也發生類似情況,今(26日)下午世新咖啡社創社社長何家希,在咖啡社的臉書發文,表明他創立的咖啡社就跟歷史上的咖啡店一樣,是個進步、和平、理性的討論平台,因此借用咖啡社的社桌牆板,設立了連儂牆。

世新咖啡社創社社長何家希說,他是澳門人,最近他看到社會上發生了一些事情,因此找了目前的咖啡社幹部,借用咖啡社的牆板,作為連儂牆。

何家希表示,咖啡店在咖啡歷史上,曾是一個議政的空間,更是一個平台 — 一個進步、和平、理性的討論平台,他創立的咖啡社也一樣,因此向本屆幹部借了牆版一用,作為一面供全校人使用的連儂牆。

何家希進一步解釋,連儂牆(Lennon Wall)是來自於捷克首都布拉格的一面牆,「連儂」則是來自於披頭四樂團(The Beatles)其中一位成員:約翰・連儂(John Lennon,台譯為約翰・藍儂)。

何家希說,連儂所創作的一些歌曲被反戰運動視為聖歌,尤其在1980年代,捷克民眾不滿胡薩克共產主義政權,連儂的歌詞被群眾用油漆、噴漆,填滿了一幅位於捷克首都布拉格一間修道院的牆上,成為了「民主牆」的象徵。

何家希認為,討論是個進步的過程,意見表達也是,咖啡社願意做這個平台,故明白當中的風險,同時亦願意承擔責任,「不要害怕做對的事」。

何家希指出,因連儂牆屬於社團的自身空間,理應是不用向任何人申請,但因開放給全校同學師生,所以請大家保持該有的秩序使用,「我們也需要你們的保護」

文末何家希感謝咖啡社的支持,也不忘喊話「香港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