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項國寧看新媒體發展 呼籲跟上「抓腦」時代

【記者/蔡欣羽 照片提供/世新大學新聞學系】

世新大學新聞講座課程11月16日邀請聯合報社長項國寧,以「新媒體發展」為題,分享他所觀察新媒體的走向,讓聽眾了解現今取得新聞所運用管道的趨勢。

項國寧說談到新媒體時很多人仍不明白如何定義,每個人的說法不一,但對媒體工作者來說,新媒體是一個綜合型的概念,包含了文字、圖片、影音等,更多出了互動性。而最經典的例子便是紐約時報在2012年的報導「Snow Fall」,運用一個雪崩新聞事件,加入鳥瞰圖以及許多影片,或許現今是稀鬆平常的,但在數年前這可謂是創舉,讓許多媒體相當驚豔,因著紐約時報的先例,各家媒體也紛紛開始跟進。另一方面,英國的BBC也曾用新媒體技術做一系列關於中東難民的報導,他們將居民的逃生路線用互動的方式放進文章內,讓讀者可以自行選擇逃生路線,進而去看選擇的結果。

1項國寧認為現在是一個「抓腦」的時期。

項國寧表示,台灣媒體業開始發生改變則是從太陽花學運開始,媒體不再單單使用傳統新聞所依賴的模式,逐漸開始加入了新媒體的概念進到新聞裡,政治人物也開始運用新媒體,項國寧以韓國瑜為例,在全國性的選舉中,起初韓國瑜被認為從所謂的「一瓶礦泉水、一碗滷肉飯」非常有限的資源下,到現在變成是一個「空戰專家」,裡頭的許多的現象、細節,他勉勵同學有興趣可以去搜尋

項國寧也分享自己雖從事大眾媒體產業,但每當遇到重大事件時還是會請同仁去關心以及研究。他談到與傳統媒體相比,現今數位廣告量正大幅提升,台灣總體廣告量中數位廣告就佔了一半,且持續攀升中。這樣子的現象促使所有的報紙媒體積極轉型,他舉例以總體聯合報的收入及支出來看,原先報紙的收入佔整體80%到90%,經歷了轉型後跌至50%,但在數位轉型上產生了更多元的收入。

項國寧指出,報紙的閱讀率從2002年的50.8%,跌到2018年第二季的25.4%,面對這樣子的困境,現在所有報紙業都在轉型,過去媒體業在談傳統媒體的效率時常提到的「媒體接觸率」,或稱為「閱報率」、「收視率」、「媒體普及率」,而這個時代因為傳統媒體的力量走下坡,現在傳播的力道看的是「網路的流量」、「點擊率」、「按讚率」、「分享次數」等,項國寧認為現在是一個「抓腦」的時期,需要花時間思考該如何做 ,他也呼籲所有媒體相關行業不管在觀念還是實作上,都必須迅速因應這樣的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