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面對崎嶇創作路 詹京霖不設限自我

【記者/謝晉元 攝影/王良博 責任編輯/邵永輝】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創作組碩士班(MFA)多年來致力於電影專業創作的教學方向,隨著第51屆電視金鐘獎落幕,該班學生作品獲得5項入圍肯定,其中以《川流之島》榮獲51屆電視金鐘獎迷你劇集電視電影編劇獎與導演獎的詹京霖導演,於日前蒞臨世新大學與學弟妹們分享出道後創作上的經驗。

 詹京霖導演接受廣電系大四學生提問金鐘獎得主、廣電所校友詹京霖導演,返回母校分享從事影視產業經驗。

最初,詹京霖導演並未立定志向,選擇就讀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研究所後,才在學習中找到方向,並花費半年時間攝取大量的電影知識。而世新大學自由的學風,給予詹京霖很大的時間與空間去自我學習,並沉澱累積自己。但這一路上並非一帆風順,因為擁有新聞與法律雙主修背景,因此最初對於電影,詹京霖仍是個門外漢,還曾經連基本的正拍、反拍都不懂,但隨著時間練習,也漸漸學會其中要領,詹京霖也表示在藝術創作上,擁有雙主修的背景,相較於其他創作者懂得面對各方議題,處理上也更加得心應手。

對於工作,詹京霖導演對於自我要求甚高。儘管因《川流之島》榮獲金鐘獎肯定,詹京霖卻表示,如果拍攝時間延長,成品會更加與眾不同。由於《川流之島》製作過程緊迫,又面臨許多困難,因此在有限時間內,詹京霖給予自己壓力,並將「好」放到最大,成就成品的精彩。

 232A6578詹京霖導演樂於接受廣電系大四學生提問,並給予回饋。《圖片提供/謝宜芹》

「重點是你想成為什麼樣創作者。」詹京霖導演對於即將進入業界的學弟妹表示,限於商業模式的關係,許多優秀人才,因不滿現狀而離開電影圈,對於此番現象,詹京霖表示自己與業界並無太多關係,但同業仍有創作者靠自己找尋經費製作電影的先例存在。台灣電影並沒有固定製作的商業模式,自己在從事電影工作的時候,也是經費不足的情況。「錢是問題,但也不是那麼絕對,有限制,才有自由。」詹京霖堅定的表示。

面對電影製作,詹京霖認為電影劇本的架構要完整,而不是一昧加上花俏的外框,詹京霖表示自己是個庸俗的人,但該如何讓庸俗的風格成為有價值的畫面,這便取決於導演的真功夫。創作路永無止境,詹京霖導演將持續走在創作路上,找尋屬於自己的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