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通識課「生活與影劇」成績遲交 兼任師許正平:消極抗爭

【記者/甘岱民、林應允】

上月26日,有民眾向媒體投訴,世新大學通識中心許正平於105學年度第二學期開設的「生活與影劇」學期成績仍未送出。而早在六月底寄送出的學期成績單,修課學生收到的成績單中,該欄只有「++」。當時世新大學回應,許正平因家中有事而延宕,並承諾在月底完成登載,而8月1日成績已上傳至系統。

成績延宕 許正平:消極抗爭校方不合理作法

對於成績延宕一事,許正平表示此舉是他個人對於「校方諸多不合理作法」的個人「消極抗爭」。教育部原規劃8月1日起,無本職兼任教師須納勞保,他認為校方不續聘無本職兼任教師,以因應成本的增加。不過,他也承認家中發生一些事,世新大學「家中有事」的回應並非一面之詞。

許正平教「生活與影劇」九年,過去在學生間的風評不差,無本職的他,卻在納保消息傳出後,收到不續聘通知。他表示,三月中曾主動詢問下學期課程相關事宜,當時校方回應課程會有變動,需要再等等。直到五月中,校方以電話告知許正平下學期不續聘,原因僅有「課程調整」。他表示,世新向來人多課少,對教師要求增加修課人數上限,卻是他任教的學校中,須在最短時間內上傳成績的學校。許正平在他校的通識,修課人數上限是40人,在世新則是100人,除了與他校差不多的鐘點費,他也難以照顧每一位學生的需求。此次不續聘多位兼任教師,讓世新學生的受教權惡化,他選擇用此種消極的方式抵抗,試圖提醒校方政策的不合理。

至於成績的部分,許正平表示,大四學生因涉及就業的問題,他已先行繳交,其他學生則以7月31日作為底線,不拖至新學期。他對於學生感到抱歉,但也希望透過此次離職與行動,能讓主事者給師生更合理的課堂環境。此外,教務處也將重新寄發成績單給修課學生。

「生活與影劇」更換授課教師 李功勤:非以有無本職考量

由「學期開課一覽表」可得知「生活與影劇」仍在下學期的通識課程中,只是授課老師由許正平改為原廣電系的兼任教師王長安,對此通識中心主任李功勤也證實,將王長安自廣電系聘至通識中心。然而,對於課程的變動,李功勤表示以學生評鑑、學校考核以及讓專任老師優先授課為原則。至於王長安是否具本職?李功勤表示有個資問題,不便回應。

擷取由「學期開課一覽表」可得知,「生活與影劇」課程在106學年度第一學期授課教師已更換為王長安。(圖/截自世新大學開課查課系統)

李功勤不諱言,兼任教師納保會對校方造成財務負擔,有些私立大學會以有無本職作為聘任的考量,但他表示世新大學不以此為標準,校長吳永乾還特別點名通識中心,因通識中心較特殊,有藝術、美學等相關課程,教師可能為自由工作者,不一定有本職。

至於未來遇到相同狀況是否有處理標準?李功勤表示,只能在未來更慎重地聘任,大學教師有更多的社會責任,若設立SOP是「不尊重這個職業」,但他也坦言,這種狀況是第一次遇見。

李功勤痛批許正平此舉是將「個人的私利」與「學生的公益」放在同一個天平上,他第一次遇見這種狀況,成績延宕耽誤學生,令他感到非常痛心。

高教工會:呼籲教師加入工會行動

對於許正平的事件,高教工會研究員林柏儀表示,自己對事件的細節不清楚,但所有的抗議行為都可能造成一些不方便,應該看教師表達的意見合不合理。客觀來看,一位老師沒有平等的權利協商工作權,重點是他遭到不公平的對待。

林柏儀表示,不續聘兼任教師的情況並非今天才有,教師與學生反應劇烈是因為過程及理由不合理。他也說過去如果是因為評鑑不佳而不續聘,這類老師通常「摸摸鼻子就走了」,但個人性的反抗、怠工,通常代表老師在意這份工作。

林柏儀向學生呼籲,應理解許正平表達的意見「也是在爭取學生的權益」,因為校方此舉傷害學生選課及選擇老師的權利。他也向老師呼籲,這樣的個別行為應該更積極地組織起來,加入工會並在工會的框架下討論。他認為個人固然能表達意見,但無法阻止學校的惡化,集體性的行動,才能逼迫學校退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