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影評》謝晉元/同床異夢的台北故事 《青梅竹馬》嘗遍社會現實

【文/謝晉元 圖/開眼電影網】

已逝導演楊德昌的作品《青梅竹馬》曾被提名22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及最佳攝影,並獲得盧卡諾影展國際影評人協會獎,但1985年上映時市場反應冷淡,只上映了四天便下檔。近期電影公司推出數位修復版,讓電影《青梅竹馬》重返大螢幕。

《青梅竹馬》建構了民國80年代的社會百態,社會冷漠、人性自私,憐憫與善意任人消費,以看房的場景作為開端與終章,首尾呼應,情節環環相扣,從對話道盡導演編劇對於社會的看法,並在黑暗之中仍然保留一絲光亮的天真。

電影中,阿隆招了兩次計程車,被計程車無視了兩次,司機想必是害怕麻煩吧!誰也想不到第二次卻取了一個人的生命。人性的黑暗面顯露無遺,自私或許是社會血淋淋的寫照,但真正觸及到時才驚覺恐怖。偷工減料生意人、害怕跑資的合夥人、趁公司遇法律糾紛併購的大型企業、接手公司後立刻裁員的老闆、害怕麻煩的計程車司機、放孩子在家出去賭博的婦人、幫助受難者的爛好人阿隆、癡情為愛情作倀的阿貞,在同一個社會下每個人遭遇了自己的困難,為了養家餬口的更生人、失去工作的女主角,父親生意失敗,自己的妹妹懷了孕需要錢墮胎,整個文本貫穿著這百般無奈,為了錢而煩惱的情緒。阿隆徘徊在兩個女人之間,與過去少棒的生活保持連結,卻對現在的生活毫無方向;阿貞與同事之間產生的情愫,是孤單兩人不被理解的依賴,與年輕大學生產生的依戀,是失去依靠後的替代品。每個角色在文本中都是迷失的孤魂,對生活毫無熱情(尤其是男女主角兩人)。

fx_ffcmb4041585_0003《青梅竹馬》劇照

阿隆與阿貞在一起恐怕是出於一種習慣,害怕脫離了現有的事物而無法向前。阿貞深深愛著阿隆卻看不清這段關係對自己是不健康的,雖然自己深深愛著卻始終沒有回應,他對於生活的熱情來自於阿隆,為了彼此的那個可能的未來而認真生活,卻在兩人關係變質的同時也失去了活力;阿隆並非利用著阿貞,阿隆也是關心著阿貞的,但這份濫好人的溫柔卻留給一個癡情女子繼續的藉口。直到死前,才找回了自己。看著路邊的電視機,想像著少棒受到表揚的一刻,是生命到了最後一刻的想法,也是死前的遺憾吧!

fx_ffcmb4041585_0002《青梅竹馬》劇照

行屍走肉的兩人對於生活毫無熱情可言,漫無目的的走著,迷惘徘徊在這掙不開的泥淖,卻沒意識到都是自己與自己過不去。結婚不是萬靈丹,美國也不是,解決不了任何問題,他們只是一個幻覺,騙自己給自己一個可以全部重新來過的機會。可是我們必須明白有些東西死了就是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