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分享】紀錄罕病兒童家庭故事 《罕見的幸福劇本》看見生命韌性

【記者/蔡佩珈 攝影/莊亞璇】

世新大學社會服務團10月協辦《罕見的幸福劇本》校園試映座談會,《罕見的幸福劇本》描述了《我的鋼鐵阿嬤》、《一百分女孩》兩個罕見疾病患者的經歷,並邀請執行製作人張敏慎與主題曲《其實我們都一樣》詞曲創作人孫懋文到場進行訪談。張敏慎期望透過每年拍攝一、兩支紀錄片,逐步累積罕見疾病兒童的故事,讓大眾了解罕見疾病。

罕病「天使」與眾不同

《我的鋼鐵阿嬤》紀錄罕見疾病「戊二酸血症」患者楊文瑩與「鋼鐵阿嬤」的祖孫情誼,楊文瑩自小因戊二酸血症無法食用一般人常吃的蛋、豆腐、魚、肉等高蛋白質食物,必須藉由有著酸臭味的特殊奶粉,以及營養師的指示攝取少量蛋白質。不論是特殊飲食需求、定期回診,全由照顧他長大的鋼鐵阿嬤一手包辦。

在紀錄片中,楊文瑩透過送花、親自下廚準備料理,來表達對鋼鐵阿嬤的感謝。除了上述橋段,張敏慎提及,楊文瑩與鋼鐵阿嬤去海邊遊玩、廟裡拜拜的安排,都先由兩人在拍攝會議中主動提出,經過兩、三次討論才定案。

透過楊文瑩的經歷,孫懋文反思自己能否在飲食被嚴格限制的情況下,像楊文瑩一樣露出笑容。除此之外,孫懋文認為罕見疾病患者是「天使」,他們的出生讓人類更瞭解DNA,帶來不一樣的世界,所以他在歌詞中使用「與眾不同」來形容罕見疾病患者。

罕見的幸福劇本_攝影方雲瑤-01《罕見的幸福劇本》舉辦校園試映座談會。

卸下心防 吳婷諭袒露心聲

《一百分女孩》拍攝患有「軟骨發育不全症」吳婷諭的登頂過程。軟骨發育不全症是因為FGFR-3基因發生缺陷,而導致骨骼生長發育不良的一種染色體顯性遺傳疾病。大多數軟骨發育不全症患者身高不超過130公分,擁有頭顱大、鼻樑較塌、扇形手及O型腿等特徵。

儘管這些特徵讓吳婷諭從小習慣他人的異樣眼光,但張敏慎也提及,吳婷諭的防衛心較重,鮮少在會議中與他交談。隨著相處次數增多,吳婷諭才在登頂過程中,向他袒露自己最害怕的事情就是迎接新環境。

面對這樣的恐懼,張敏慎認為組成吳婷諭生活環境的同學,也就是一般人非常重要。他說明路人投射的眼光,很多時候是出自於好奇及不瞭解,所以張敏慎希望《罕見的幸福劇本》能讓觀看者感受罕見疾病孩童的生命韌性,把愛繼續傳遞下去。

罕見的幸福劇本_191123_0013張敏慎希望能讓觀看者感受罕見疾病孩童的生命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