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學生會總預算惹議 演唱會預算以追加案通過

【記者/蕭宇軒、許若茵 攝影/蕭宇軒、許若茵 首圖攝影/蕭宇軒】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8月30日召開第一次常務會議,會中凍結學生會108年度總預算。昨(20)日召開第三次常務會議,學生會提出追加預算案,排審28日演唱會預算。會議中出席四位學生議員,以同意票四票,無異議表決通過,30日將審查108年度學生會總預算。

近日Dcard上有學生發文質疑,為何學生會的預算案可不附上企劃就可得到全額補助,引發校內學生熱議。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議長彭宬表示,學生會因缺少《學生自治會學生會預演算法》(下稱預演算法)規定之期出、期入概算,行政企劃書、財產清冊,在總預算案進入一讀後,依照預演算法第17條,凍結學生會108年度總預算。

彭宬指出,學生會自8月提總預算案,到10月行文告知缺件的三個月間,因為議會沒有收到學生會應補交之資料,因此不會將總預算案繼續排審,也導致20日需要以追加預算方式,緊急審演唱會預算。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議長彭宬。(攝影:蕭宇軒)

彭宬指出,以追加預算的方式審議,並不是學生會有追加預算,因30號召開總預算案審議,使預算來不及在演唱會前審完,因此為了將演唱會預算提前審議,用追加預算案的方式。

針對學生質疑為何議會通過資料不齊的總預算,彭宬強調,預算案目前進入一讀的狀況,一讀指該預算案進入議會審查,並不是已經通過,接下來還須在二讀案決議是否通過,三讀程序通過後,學生會也才可以運用年度預算。

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簡廷家表示,本次開議是因為要審演唱會的追加預算案,在8月1日提案時,並未附上預演算法要求的資料,這部分確實是學生會的疏失,不過在召開第一次常務會議後,學生會並不知道要補交資料,也沒收到議會10月17日的行文,直到看到議會11月15日在議會臉書粉絲專頁發文才得知,這部分也是學生會與議會間的溝通疏失。

世新大學學生會會長簡廷家(左1)(攝影:許若茵)。

簡廷家談到,日前學生議會所公布的資料,便是學生會根據前幾屆的資料,所擬出108年度上學期活動預算的概算,所以無法對外公開,等到30日議會重新審議預算案後,包含法定預算、行政企劃的計劃書、演唱會後的學生會收支,都將會主動公布給學生。

彭宬表示,只要學生會提案,進到議會做成會議記錄,預算與企劃等資料都應該被公開,預算的公布與否決定權是在議會身上,除非學生會有不欲人知的事情不讓學生知道,否則公共事務就應該被公開。

記者問及學生對於議會及學生會各有不滿,學生會公關部副部長陳鐘祥表示,會被學生講瀆職,學生會願意檢討改進,也希望世新學生有任何意見都能到學生會表達。彭宬強調,議會在審查過程中並沒有對學生會放水,也不會有瀆職的問題,但是被批評也代表學生提升對公共事務的關心,若認為議會有任何瀆職的地方,歡迎到學生議會的匿名信箱表達。

記者問到學生會財產被凍結是否對會務有影響,簡廷家回應,最急迫的演唱會預算案以追加預算方式通過,對演唱會不會有任何影響,只不過因為世新帽T需要給廠商錢,這部分雖受到影響,但還在掌握之中,希望下周六(30日)總預算可以三讀通過,讓學生不要誤會。他也談到,議會與學生會都有相互努力、善盡職責,若學生有任何建言,也歡迎提出。

世新大學學生議會開放資訊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