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105傳技展》關懷從身邊開始!公廣系以青少年成長為題

【記者/張嘉恩      照片提供/公廣系 責任編輯/黃麒珈】

105學年度傳播技能展將於6月3日上午9時在世新大學大禮堂內展出。「傳播技能」課程為世新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大一學生針對「新聞、廣播電視電影、口語傳播、公關廣告、圖文傳播、數位媒體設計、傳播管理」等傳播實務技巧與基礎知識的學習,並於學期末舉行「傳播技能成果展」來展現學習成果。

公廣一甲

「迷惘於世界的少年,徒步於青春的嘆息」,公廣一甲傳技展以《迷途Maze》為題,探討青少年在成長過程中必經的迷惘和選擇,釐清並關懷背後的因果關係。

故事以主流眼光認定的問題青年為主角,因著人際和家庭關係挫敗而不善表達自我,成長過程遭受霸凌,當面對沈默接受、抑或反擊的選擇,皆令人難以釋懷。而在生活的迷宮中,屢遇叉路和選擇,也被社會貼上各式各樣的惡質標籤,當事人背後面臨的無奈和無助,卻也經常被忽視。

公廣一甲-1
導演陶明琛表示,社會應該去了解青少年「為什麼會變這樣?」,從「為什麼」出發,了解來龍去脈後,再從根本幫助他們,而非單以歧視的刻板印象指責他們。他也透露,影片深含寓意,每一個看似普通的畫面都有意義存在,希望能帶著觀眾進行反思。

陶明琛進一步說明,拍片過程中,最難忘的是在一個廢墟取景。該處本是一座莊園,如今已成為荒蕪之處。「裡面全暗,沒有燈也沒有電,都要靠自己打燈,而且那幾天還下大雨」,他強調拍片取景的疲累和困乏,但也同時堅定地說,「要做一個自己滿意的作品」。

公廣一甲-3

總召吳秉益也提及,開拍前有去採訪關懷青少年的普仁基金會,也請基金會提供類似的案例和資訊,讓大家可以了解青少年會叛逆的原因。此外,宣傳活動也利用「暗房」的概念,讓大家在黑暗中聆聽四面八方的謾罵和嘲諷,深刻體驗大環境施加的壓力;另一個活動則是在牆上貼滿600張便利貼,每一張看似傷人的話語,並非出自真心,公廣一甲期許能帶領大家跳脫既有角度去思考與關懷青少年的叛逆課題。

公廣一乙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個凱爾超人,但是社會化後,就會忘了這個凱爾超人」,公廣一乙將「關懷」具體化為《凱爾超人・拾》,沒有特別設定的主題或議題,只藉由具象化的超人,反思自身成長過程的一切。

劇情敘述主角的母親透過一本漫畫,教導孩子成為懂得關懷外界的人。但長大的過程中,母親的逝世也象徵「凱爾超人」的消失,孩子變得冷酷無情,直至一次看到漫畫後又重拾回憶、重新反思。編劇蔡明倫說,「凱爾」是由英文的「care(關懷)」翻譯而來,會有此概念發想,是因為現在很多人經常對外參加公益活動、服務學習,花了心力關懷社會議題,對自己的家人卻缺乏照顧。他也舉例,「比如社區住家掉了垃圾會不聞不問,但卻會去參加淨灘活動,很諷刺」,希望大家能從身邊著手「關懷」的行動。

公廣一乙-2

導演黃巧禎說,故事主線隨著時間軸的發展而有不同變化,如超人的「披風」、「漫畫」、「西裝」等,藉由道具來凸顯戲劇的張力。此外,漫畫本也是由班上同學親自設計和繪製,「我們希望漫畫真的活起來!」;配樂部分,蔡明倫身兼編劇和編曲,共為這齣劇量身打造了兩首歌,其中一首是類似卡通片頭曲的風格,叫〈Let’s Go Care〉,另一首是〈想和妳一起〉,讓長大後變得冷酷的主角,藉由歌曲講出說不出口的東西。

公廣一乙-1

「敲敲滾進你的心」,則是公廣一乙的宣傳活動之一。總召林佳蓉解釋,小時候和父母逛夜市,多會停留在以遊戲為商品的攤販,因此藉著「敲水球」的遊戲,期望能讓大家找回小時候和父母親逛夜市的單純,「拾」回心中的「凱爾超人」。

公廣一丙

「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指的是人在經歷過重大創傷事件後,產生的精神疾病。公廣一丙以此為傳技展主軸,描述創傷症候群患者的藍色故事,命題為《藍後》。

導演李瑋說明,主角在高中期間因為一起重大事故,導致他成為一名創傷症候群患者,因此在升上大學後將自己武裝,變得不再開朗。直至接受同學關懷,觸碰內心深處後,逐漸有勇氣面對自身的痛苦。值得一提的是,主場在白沙灣取景,藉由海的遼闊,希望能帶出人心從狹窄到寬闊的意象,同時利用藍色的大海和天空,呼應主題《藍後》。

公廣一丙1

「印象最深刻的是那天很冷,大家都在海裡面,很難拍,但那又是最重要的畫面」如何去溝通?導演李瑋答道,因為跟演員離很遠,很難溝通,所以必須在海邊大喊,一個人傳一個人。同時他也透露,影片將會針對色調的部分做特殊處理,請大家拭目以待。

配合Slogan「出清你的藍色故事集」,公廣一丙也舉辦「藍色恐懼系列活動」,讓每一個人無須明講故事,也都能宣洩情緒。總召許玉樺說,「如果你是一個有故事、但是還在掙扎的人,可以參與我們的活動,讓你不會孤單」,如活動中放置心情小語在氣球中,藉此安慰和關懷參與的同學。

公廣一丙3

此外,活動中也設計了「恐怖箱」,裡頭放有許多黏物,「不要害怕,勇敢觸摸!」,許玉樺鼓勵大家正視內心恐懼。她也提到,最大型的實體活動是讓大家在一塊白布上刷出屬於自己的顏色,藉由刷色宣洩自己的情緒,也將會於傳技展當天以現場展演的方式展出,「這也是屬於世新人的情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