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校園】學生自治三合一選舉 學生會長無人選、學生議員僅二人領表

【記者/王良博 圖片來源/世新選委會 責任編輯/林應允】

第17屆學生自治會暨系學會聯合選舉自本(4)月10日起開放候選登記,但至今僅有觀光系系學會1人、行管系學生議員2人登記候選,學生會長和其他系學生議員無人領表。

本次選舉預計將選出1組學生會正副會長和26位學生議員,候選登記將於本月21日13時截止,投票日期為5月16、17、18日。新聞系、廣電系等10系系學會正副會長選舉也將和這次選舉一起舉行,但後續開票以及當選資格認定,皆交由各系學會進行。

本屆選委會主委羅紹齊說明,本次選舉的投票人資格為所有學號A開頭的學生。學生會正副會長當選有效門檻是10%或15%(一組候選人為10%,兩組或以上則為15%)。學生議員方面,沒有選舉有效門檻限制,新聞系、廣電系等7系應選出2位議員,其餘則為1位。學生會和學生議員均為連選得連任。

羅紹齊表示,若在21日參選登記截止前學生會正副會長依舊無人參選,將延長登記時間,如延長2次後仍無法順利產生,會與課外組討論解決方式;至於學生議會,若當選人已達到半數(13席)會遇缺不補,若不足半數則會以補選方式解決。

提及世新學生對學生自治缺乏興趣原因,羅紹齊認為,雖然教育部已推動學生自治多年,但許多學生仍然對學生會、學生議會了解不深。其次是環境與制度上的問題,學生人數遠多於行政人員及教師,但在重大決策時學生代表數量卻是最少,學生代表影響力不足,形式意義大於實質意義。

羅紹齊表示,現階段會透過持續加強宣傳、張貼海報以及請現任學生自治組織成員詢問其他學生是否有意願等方式盡可能解決本次選舉登記參選者不足的問題,期盼選舉能順利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