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沒有人是局外人!」 爆米香野餐會凱道登場 盼政府退回傳統領域劃設辦法

【記者/王良博、歐碧薇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林應允】

行政院原民會今年2月頒布《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遭原民團體不斷抗議,至今已在凱道露宿50餘日,仍未獲政府正面回應。昨(16)日下午,爆米香師傅賴咏華於凱道發起「來陪我們的原民家人,吃個爆米香野餐會」活動,原民歌手巴奈、前原民台長馬耀比吼和數百位民眾到場支持。

發送爆米香活動現場發放爆米香。

凱道爆米香野餐會 民眾關心原民議題

活動發起人賴咏華表示,大學時他曾參與所謂「原鄉服務團隊」,但他覺得這不但沒服務到別人,反而打擾了原鄉。「如果台灣島是母親的話,比我們更先來的原住民都是哥哥姊姊,我們怎麼可以忍受自己的哥哥姊姊在自己家裡露宿街頭,卻當作什麼事情都沒有發生」,也正因此,他選擇用最拿手的爆米香發起活動。

在活動現場,民眾鋪上野餐墊,席地而坐,也有多個商家、團體擺攤。一擺攤商家表示,有許多人用手拿飯糰或者自己帶便當盒、杯子,跟著響應垃圾減量。此外也有團體在地上展示許多彩繪石頭,看似凌亂,其實是每個族群的石頭放置成一堆。協助活動進行的東海大學林姓學生表示,這些石頭在原住民族的抗爭結束後,不會留在凱道上,因為「凱道是大家的,我們運動訴求達成也不該侵占大家的地方」。

彩繪石頭石頭看似凌亂,其實是每個族群放置成一堆。

民眾陳先生認為,需要有更多人了解、更多人認識相關的議題,由於目前社會依舊存在主流的漢族思想、體系,應讓每一個人都意識到「平等」的真諦,再以對話與溝通的方式,找出最佳的解決方式。

什麼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原民團體為何抗爭? 

「原住民傳統領域」是指原住民族原本的生活領域,例如部落所在地、獵場及漁場等。原住民族土地指的是「原住民傳統領域」加上「現有的原住民保留地」。「現有的原住民保留地」範圍明確,且多位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範圍內。

然而「原住民傳統領域」則較為模糊,而主要藉由老人口述原先部落的領域、土地的使用方式等,再交由年輕人整理的方式認定。不同的部落間如果有爭議可彼此協調。此外,文獻、地圖等資料也可以用來佐證原住民傳統領域。

KAN_5165傳統領域主要藉由老人口述原先部落的領域、土地的使用方式等,再交由年輕人整理的方式認定。

此次政府頒布的《傳統領域劃設辦法》主要存在兩點爭議。其一是難以還原原本部落領域的全貌。《辦法》將原民傳統領域排除私有地,原民團體認為,這將讓傳統領域四分五裂,即便是公有地也需和主管機關商議,主管機關可能抗拒讓土地劃設成為原住民傳統領域。其二是原住民傳統領域若要進行商業性的大規模開發需要徵得部落的同意,更是圖利財團的做法。

原住民傳統舞蹈眾人圍成一圈,以歡快的原住民族舞蹈作為結尾。

去年八月一日原住民族抗爭去年八月,原住民族走上凱道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