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校園】回歸家的本質 拿珊瑪谷社獲師母盃冠軍

【記者/張蕙纖、曾文蕙 攝影/沈祐安】

隨著社會變遷,原住民族的文化難以傳承,族語更瀕臨困境,拿珊瑪谷社透過樂舞與文化的結合,展開一場千年文化的尋根之旅。

世新大學拿珊瑪谷社於11月19日參賽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所舉辦的北區大專學生原住民族族語「耆老與歌」歌唱大賽,憑藉著精湛的團隊默契與出色的歌唱技巧,榮獲本屆冠軍並寫下新的里程碑。

拿珊瑪谷就是我的家

拿珊瑪谷社至今已創社五年,社長陳映辰表示,拿珊瑪谷在泰雅族裡的意思即是代表「我的家」,期望帶給世新大學的學生「家」的歸屬感。即便校內擁有「原住民專班」,卻也較少接觸外系,導致散落在各系的原住民族,可能缺乏族群意識及尋找根源的動力。此次「耆老與歌」所演唱的曲目,不僅表達長者心境的呈現,更期許能夠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建構原民意識,讓大家「回家」。

IMG_3889-2拿珊瑪谷社社長陳映辰。

突破逆境奪下冠軍

參加過三次師大母語盃的拿珊瑪谷社,對於首次奪冠,此次比賽的指導老師黃劭文謙虛表示,比起先前參賽的積極認真,這次態度較為鬆散,得獎是意料之外。除了態度較不積極、出席狀況不佳外,也遇過在申請經費時溝通不良、面臨借不到比賽衣服的問題。儘管遭遇許多困境,拿珊瑪谷社仍堅持到底,靠著強大的默契和驚人的士氣贏得比賽冠軍。黃劭文笑言:「這次社團參賽的人不少,我們聲音出來就有氣勢。」社員們平時就會利用聊天聚會,分享彼此近況,以便培養默契,比賽時更能展現歌唱實力。不同於以往原住民歌舞劇的形式,今年拿珊瑪谷社更著重於歌曲的詮釋,是獲得評審青睞的原因之一。

IMG_3915-2拿珊瑪谷社導師黃劭文。

文化傳承困難 堅持理念將聲音擴大

談及台灣原住民族語傳承的狀況,總召楊謹分享自身經驗:「因為從小在台北長大,很少接觸自己的母語,每當回部落想和阿嬤說話,但卻沒辦法用母語溝通,心情很失落。」在世代傳承下,也許會遺漏,但他們盡全力學習。面對原住民文化逐漸式微一說,陳映辰並不認同,「大家都在為了自己的理念堅持,現在就是努力把聲音擴到最大。」

IMG_3920-2談及台灣原住民族語傳承的狀況,總召楊謹分享自身經驗。

回歸家的本質  走向最準確的道路

「回歸家的本質,為社團付出。」陳映辰表示,隨著學長姐即將畢業,社團也面臨轉捩點,未來在演唱語言與風格的形式上也許會有轉變,但拿珊瑪谷仍會堅持家的歸屬感與傳承原住民文化,繼續走下去,陳映辰更進一步說明,社團雖有核心理念,但仍會繼續找尋目標,讓拿珊瑪谷社走向最準確的道路。

received_1498077966886425拿珊瑪谷社未來在演唱語言與風格的形式上也許會有轉變,但仍會堅持家的歸屬感與傳承原住民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