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獨立書店特輯》藏身公館巷弄 「胡思」書店只為尋找一段緣分

【記者/謝晉元 攝影/謝晉元 責任編輯/黃麒珈】
城市聲喧囂,人們步伐緊湊,一個個故事燈紅酒綠地縮在窄小螢幕中串流,忙碌的生活、工作,街角咖啡廳有多少人駐留?

LHYU3386胡思書店空間一隅。

「Whose胡思二手書店」,一間位於台北公館小巷,由三位熱愛讀書的女人以「人文、環保、知識回收」為理念,創立於民國91年。又因標榜「人文」,因此自6年前開始每月定期舉辦「胡思人文講座」,提供來店讀者專題演講、增廣見聞。

2C770F6D-72A2-4601-AB9A-9F240E755F19針對「舊書」與「新書」的差別,蔡能寶認為,舊書是有溫度的,甚至能為原書增添更多未被知曉的故事。

胡思書店店長蔡能寶分享,每當我們拿到二手書時,第一個閃過腦中的念頭都是,這本書曾經屬於誰的?書本上的筆記、字跡、紀錄,就是曾被使用者擁有的最好證明。針對「舊書」與「新書」的差別,蔡能寶認為,舊書是有溫度的,甚至能為原書增添更多未被知曉的故事。而店名「胡思」剛好也可以成為「Whose」的答案。

NQEU2301胡思書店空間一隅。

蔡能寶自小在父母經營的二手書店長大,因此對書本有著獨特情感。蔡能寶笑道,書本應該是更有溫度的東西,除給讀者更有溫度的感觸,也能使人們沉浸其中。此外,蔡能寶對於經營書店也有著獨特見解,一向堅持「人文」的她認為,書本僅為書店存在的基本原則,但舊書身上又多了一層人文價值,除提供舒適環境給來店客人自在、舒適的空間,另也讓許多不單單只是來買書的人們,尋找一份難得可貴的緣分。

「因為是做自己喜歡的事。」隨著新科技演進,大眾閱讀習慣跟著改變,蔡能寶坦言,書店市場其實都面臨部分衝擊,不過自己仍維持自己對於書本、人文浪漫的理念,蔡能寶認為,經營一家書店當然是對書有感情,那才是堅持下去的動力。

96642B55-BA3B-4E3A-82A7-52C870BF2113店長始終堅持一個月至少一場講座,即使過程中曾面臨無人參與或營運虧損的不可預期。

此外,在「胡思人文講座」的部分,蔡能寶說,從錯誤與客人的回饋中學習,演講的形式從鬆散到嚴謹,即使過程中曾面臨無人參與或營運虧損的不可預期,但仍始終堅持一個月至少一場講座,讓客人感受活動的用心,尊重客人,客人也會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