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心機女VS.無辜男?強尼戴普的勝利是白紙還是免死金牌

【文/胡玟惠 首圖/取自Amber Heard、Johnny Depp Instagram

明星醜聞一直是媒體爭相報導的熱門話題,被爆料者受排山倒海的輿論攻擊已是家常便飯,即便同樣被媒體塑造成犯錯的人,男明星通常消沉1至2年便能重回螢光幕,而女明星則少有東山再起的機會。以過去阿翔與謝忻出軌、羅志祥與簡愷樂偷情事件來看,女性公眾人物犯錯難被社會大眾買單儼然成為不變的事實,雖然只要不做偽善之事就能避免成為眾矢之的,但父權體制下的社會對女性的惡意不只如此。

前陣子,安柏赫德(Amber Heard)與強尼戴普(Johnny Depp)的誹謗官司成為媒體寵兒,尤其網路媒體多直接擷取直播畫面並加以音效、口白、濾鏡,產製一篇篇充滿趣味與立場明顯的娛樂新聞。在眾多報導中,不難發現安柏赫德尚未被宣告敗訴前,風向即一面倒向強尼戴普,不僅記者刻意擷取安柏哭泣畫面,或直接寫上「好會演戲(誤」字樣,新聞底下的留言也大多在謾罵安柏赫德是愛哭、說謊、演戲造假的瘋女人。

女性在社會化的過程中擁有陰柔、體貼、替人著想、較情緒化等特性,而男性化特質則是願意競爭、獨立、理性、堅強等。即使男女性之間不應有高低之分,然而一直以來女性化特質在社會中卻不斷被貶低。以安柏赫德在法庭上哭泣或情緒化敘述為例,網友多否定此類行為,且懷疑安柏試圖假哭博取同情,與強尼戴普在發言時口速較慢且音調平穩形成對比,被咬定為心機重的表現。

由於男性化特質易獲得讚賞及認同,因此在許多控訴尚未被證實的狀況下,媒體與網友當起了陪審團,直接判定安柏赫德的證詞多誇大不實,是個「十惡不赦的家暴女」。而曾於2020年被英國法院判定,14項家暴證據中有12項屬實的強尼戴普,卻在尚未定讞前被廣大網友捧為「無辜且清白的好好先生」,這樣的風向未免過於極端?

不可否認的是,安柏赫德確實有試圖損害強尼戴普名聲,也是家暴加害人之一,必須為此付出代價。但整起訴訟案落幕中,觀眾僅能得知強尼戴普的事業與名聲因安柏受到負面影響,無法藉此證實他絕無家暴行為。然而,在結果出爐後,媒體忽略尚未被釐清的家暴案件,以「普天同慶」、「還強尼清白」、「遲來的正義」等詞賦予他無辜、僅為受害者的形象,直接將強尼也是家暴加害人的機率歸零。

安柏赫德與強尼戴普的訴訟案不僅是法律議題,從輿論方向可以推測,社會結構中存在的父權紅利,使女性只要一被抓到把柄即入萬丈深淵,而男性則能輕易脫罪甚至東山再起。針對此事件,若觀眾只看到判決結果,忽略媒體及網路輿論風向隱藏的性別議題,進而一昧地替強尼戴普洗白,將他捧成與實際情形有出入的人,似乎對安柏赫德有失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