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民團控《台蘋》收購藏中資 潘杰賢:百分百配合法規

【記者/袁維駿 照片/經民連提供】

經濟民主連合28日召開記者會,指控收購《蘋果新聞網》的買家潘杰賢背後夾雜中資疑慮。經民連調查報告指出,潘杰賢旗下的「新海環球有限公司」登記資本額僅3萬元新台幣,並揭密潘杰賢旗下公司的上海合夥人張鐘予,與中國黨政軍關係密切。然而,潘杰賢隨後發聲明澄清,稱此次收購百分百配合法規,並將持續向主管機關說明。

台灣《蘋果新聞網》(下稱《台蘋》)日前發聲明公告,證實買家為17live共同創辦人潘杰賢的台灣公司「新海環球有限公司」,並稱無中資介入,預計在9月初接手。不過,經民連控訴,潘杰賢旗下的「龍丞資本(Turn Capital)」上海合夥人張鐘予,同時擁有中國私募基金「領中資本(Lantern Capital)」合夥人身份,是中國人工智慧大數據投資與中國軍武企業的投資推手。

「潘杰賢歷年來在台灣創業、發跡,在台灣拓展版圖的過程,脫離不了張鐘予。」經民連研究員許冠澤指出,潘杰賢與張鐘予曾多次合作,質疑潘杰賢創業與併購擴大事業版圖的過程,張鐘予確實扮演籌資要角,而張鐘予目前仍在潘杰賢旗下的「龍丞資本」擔任上海合夥人,若要說無中國影響力在其中,完全悖於事實。

經民連提供歐栩韶認為,潘杰賢不適格經營台灣媒體。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說明,張鐘予在中國AI投資圈大名鼎鼎,備受中共官方肯定,並與中共互動熱絡,張鐘予擔任「龍丞資本」合夥人能對潘杰賢所施加的影響力,足以斷定潘杰賢不適格經營台灣媒體,且張鐘予曾介入中國軍武投資,若掌握《台蘋》的輿論影響力,及數百萬會員的流量與數位足跡,將成為中國對台統戰滲透的武器。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表示,現行法制並未開放中資經營媒體,呼籲經濟部應以「中資有無影響力」來判斷買方是否為中資,並指出《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的判斷中資標準已破產,正告經濟部長王美花,應立即改善這項法規。

經民連提供賴中強呼籲經濟部應以「中資有無影響力」來判斷買方是否為中資。

對此,潘杰賢親上火線澄清,龍丞資本全數由他個人投資,從未接受任何外來投資,而張鐘予是新加坡人,職涯歷程始終是高階經理人身份,並非神秘金主,未投入任何資金,也未參與本案,且此次收購《台蘋》的過程,一直是百分百配合政府法規,並持續向主管機關說明,未來將持續維護《台蘋》之獨立自主性,以照顧員工生計為依歸。

潘杰賢指出,《台蘋》是台灣、香港甚至是華人地區首屈一指的媒體品牌,他對重振《台蘋》感到興奮及挑戰,在27日傍晚發出意向書徵詢《台蘋》員工意願,不到數小時已有過半員工表示願意加入新公司,並感謝《台蘋》公會多次肯定及支持,期許自己致力於《台蘋》轉型。

「企業經營以外的政治紛擾,是我成為『台灣人』的全新體驗!」潘杰賢表示,從一開始的錯愕、不平、到理解,終於親身體驗到台灣的民主,也感謝賴中強關心《台蘋》,他很樂意對誤會作澄清,並希望能夠讓社會回復平靜、讓《台蘋》品牌延續,回歸公司轉型的挑戰本身,不需要以主觀臆測和網路上搜尋的資料隨意拼湊誤導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