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專題】雙語計畫推行受阻 教師缺經驗難兼顧課程品質

【記者/詹詠淇、童建儒 首圖/Pexels

為實現2030雙語國家政策,教育部於今年4月公布「大專校院學生雙語化學習計畫」(以下簡稱雙語計畫),期望在至少40所大專院校推動全英語課程,提升大學生國際競爭力。但目前多數大專院校面臨教師缺乏全英語授課經驗、校內英語環境未健全等狀況,成為雙語計畫推行時的一大阻礙。

全英授課經驗少 教師難配合計畫時程

教育部在雙語計畫中規劃,40所大專院校在2024年有5%大二及碩一學生,至少修習1門全英語課程。2030年,則有10%大二及碩一學生,修習至少2門全英語課程。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專員陳浩說明,此計畫希望學校針對選修或通識課程,開設全英語課程,必修科目則無強制規定。藉由計畫的落實,使學生專業知識跟上國際水準,並培養與外籍人士溝通合作能力。

文藻外語大學校長陳美華強調,精進教師全英語授課能力,有助於培養學生良好學習環境。然而,台灣師範大學教育學系教授暨副教務長林子斌指出,多數教師雖有國外留學經驗,卻不一定擁有全英語授課能力,因此,教育部在實施雙語計畫前,應先針對教師進行分等培訓。

林子斌提供林子斌認為,在實施雙語計畫前,應先培訓教師。(照片:林子斌提供)

台灣北部大專院校學生自治聯合協會理事黃子誠表示,多數大專院校全英語課程比例偏低,以陽明交通大學為例,110學年度第一學期大學部全英語課程僅佔總課程數5.95%,多數教師不僅要調整授課方式,也需額外花費時間準備新教案,避免降低授課品質,未必能配合雙語計畫安排的時程。

學科難易度應列入開課考量

此外,由於學生未擁有基礎專業學科知識,若直接推行全英語授課易導致學生無法消化課程,因此陳美華建議,大專院校可依學科難易度,開設全英語課程,避免影響學生學習成效。舉例而言,法律、半導體等專業領域,便不適合立即開設全英語課程。 

黃子誠補充,全英語課程的開設,也須考量學科專有名詞是否適合翻譯為英語。以「全民國防教育軍事訓練課程」為例,「國安鐵三角」、「三道防線」等國防用語,翻譯後恐偏離原始詞彙定義。

陳美華,陳美華提供陳美華強調,精進教師全英語授課能力,才有良好學習環境。(照片:陳美華提供)

為使學生完善吸收課程內容,林子斌進一步指出,教育部應循序漸進實施雙語計畫,在推行全英語課程的同時,也開設中文課程,供英語能力較弱的學生作為緩衝。3年後再依執行成效進行後續調整,是較為實際的作法。

完善全英課程模式 吸引學生修習

若要確實提升大學生國際競爭力,大專院校除實行全英語課程,亦可藉增加外籍生、改變校內溝通語言等方式,使英語充斥在校園內。教育部也將提供補助,協助各校落實雙語計畫。

台灣師範大學正規劃師資培訓課程,訓練校內教師使用英語教授專業學科,提升教師全英語授課品質,吸引學生選修全英語課程。林子斌指出,全英語教學模式愈完善,愈能增加學生修習全英語課程的意願。他提及,學校並非英語補習班,教師應以全英語口頭報告、課堂討論等方式,協助學生理解授課內容,於課間養成英語溝通的習慣。

改變溝通語言 打造全英校園

除改變授課方式,陳美華認為,提高外籍生比例,可讓學生在課堂及校園生活中與他們互動,自然地培養使用英語的機會,不僅使校園環境更加國際化,更能維持學生良好學習成效。此外,林子斌指出,若學生與學校行政人員溝通時能以英語進行,可逐步改變學生使用英語的習慣。因此,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中心正針對行政人員開設英語課程,提升職員英語溝通能力,藉此落實全英語環境目標。

雙語教學 取自Pexels為推動全英語課程,教育部將補助大專院校增聘師資。(照片:Pexels)

為推動全英語課程,教育部將補助大專院校增聘具全英語授課經驗師資,擔任英語授課指導顧問,協助培訓全英語教學師資。陳浩表示,教育部也將提供學生必要語言培訓,使他們具備修習全英語課程的基礎能力。

面對全球化的浪潮,英語成為國際溝通的重要語言,陳浩強調,全英語課程能讓學生擁有良好英語環境,並有能力與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交流,培養國際競爭力。陳美華進一步指出,打造完善的全英語校園,不僅落實雙語計畫,也更容易將台灣推廣至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