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看法]社論:志工服務下的隱憂

近年來,大學學子投身於志工活動似乎成了種趨勢,伊甸基金會、新北市紅十字會等非營利組織,也紛紛提供大學生至中國內陸、泰緬邊境、印度、柬埔寨等地擔任志工的機會,為當地帶入教育資源,陪伴孩童學習成長。然而,當大學生藉由此種所謂「服務人群」的方式體現自我價值和自我認同時,卻漸漸忽略了服務的初衷,進而衍生無數問題,最重要的,是未曾想過我們究竟能帶給孩子些什麼。

整個志工活動為期不到十天的時間,所有設計的教案內容,無論是衛生教育、趣味活動亦或心靈成長課程,一方面能給予孩子知識上的啟發,獲得更多的溫暖,並培養其對自身的自信心,但另一方面,朝夕相處卻使志工在毫無意識的情況下綁架了孩子們的情感,離別的感傷和思念的重量,對小小年紀的他們來說,是種極為沉重的負荷。志工毫無預警的闖入了這群人的生活,並且匆匆離去,這一分離,說不定是一輩子的事情,這對單純且重感情的孩子來說,無比殘忍。

而大學生失去對於志工角色的定位,也造成一名志工於活動結束後,私下與內地學童以信件聯繫,負責團體為避免增加孩童不必要的生活負擔,予以禁止,孩童在苦苦等候不到回應後,寄了封帶有強烈自殺意圖的遺書,使得該據點被迫中止,顯示出孩子對於情感的重視與牽絆,也再再顯示出這類活動中所包含的問題和隱憂。

國際志工活動著實別富意義,但我們往往忽略了事情的一體兩面,認為服務的本質在於不求回報的藉著自身的力量,改善一群人不利的生活情況,但這純屬住在都市的我們一廂情願的想法罷了。或許在物質上,偏遠地區孩子擁有的不多,但在心靈層面,卻比身處你爭我奪社會的我們健全、豐富太多太多,志工從孩子身上得到的,往往諷刺的大過於自身所能付出,而自負的你我,企圖帶進所謂的「資源」,卻也是破壞原有地方特色文化風情的最大兇手。 
國際志工活動已到了一個需要做出變革的時間點,如何能讓孩子得到更多實質上的幫助,改變以往舊有模式,讓情感牽絆這最大的隱憂降至最低,將是國際志工服務最重要的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