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青年抗暖遊行改「實體物品」集會 籲民眾上街改變氣候教育制度

【記者/粘菀瑄 首圖、資料照片/蕭宇軒】

為了強調青年抗暖大遊行訴求,台灣青年氣候聯盟(下稱青氣盟)13日再度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重視氣候變遷教育的重要性,也提到原訂將在25日舉行的青年抗暖大遊行,因疫情升溫,遊行改為實體物品集會。

本次的青年抗暖大遊行以「高碳排產業畢業典禮」為主題,但因新冠疫情再升溫,遊行將改為「實體物品集會」的形式舉行,預計在捷運西門1號出口前,設置願景牆、肥皂箱以及花圈,並將現場佈置成畢業典禮模樣,民眾可分流至現場留下氣候宣言,祝福高碳排產業「畢業」快樂。

青年抗暖大遊行提出七大訴求,包含「完成溫管法修法」、「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修訂具體可執行的碳定價法案」、「重視調適政策」、「實現世代正義」 、「強化中小型企業能力建構」、「落實公正轉型」。

SDGs專題教育探究團隊代表傅奕榮坦言,推動氣候議題所面臨的最大困境是「共感度」,高中生課程中雖有提及,但因接觸層面少及教師專業不足,並無法帶領學生增加眼界。

「氣候變遷的考驗是不爭的事實」傅奕榮期望,未來氣候議題能夠實際加入課本當中,普及學生對此的知識,讓教師及學生共同正視氣候危機。

記者會大合照 (3)青年抗暖大遊行提出七大訴求。(照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綠色和平專案主任鄭楚忻表示,過去台灣教育雖有提及氣候變遷的重要性,但隨著年齡增長,大部份人對環境變遷愈發冷感。他呼籲,未來30年氣候會有劇烈改變,氣候變遷議題應被納入學習重點,讓青年學習如何與氣候共存,了解目前世代所面臨的挑戰,並做出決策。

「從你的生活,食衣住行育樂都會因為氣候變遷受到莫大損害」立法院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策進會會長蔡其昌提到,氣候變遷議題已非因道德感及同情心所形成的課題,而是每個人生存的切身問題。

他呼籲,應讓氣候議題主流化,使人類自覺自救,否則「更嚴重的危機就等著人類社會來面對」。

蔡其昌委員蔡其昌提到,氣候變遷議題是每個人生存的切身問題。(照片:台灣青年氣候聯盟提供)

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侯俊吉說明,本次青年抗暖大遊行以「高碳排產業畢業典禮」為主題,感念它們過去為經濟發展所帶來的貢獻,但為了永續發展,高碳排產業應盡快轉型。

侯俊吉認為,當今世代應與後世代說明討論氣候現況,在教育方面,也應導入多元視角,如人文及在地,讓大眾同理不同利害關係的立場,「先有彼此尊重,才能互相同理,進而跨領域、跨世代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