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ue] 從自由高塔落下的島人 鮮血幻化成民主里程碑

【記者/ 蔡紀葳 】

 1981年7月2日,為民主及人權運動努力不懈的陳文成博士,被警備總局帶走約談,隔日清晨竟陳屍台大校園(現圖書資訊學系系館旁),史稱「陳文成事件」。如今三十三年過去,台大師生從未忘記陳文成,與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多年爭取,推動台大校務會議終於在2015年3月21日通過「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的命名,並設立紀念碑,陳文成終於得歸根。

每年的7月2日,許多師生都會在陳文成廣場追憶陳文成博士。


陳文成生平簡介:

  •  畢業於台大數學系的陳文成(1950年1月30日-1981年7月3日)赴美求學取得博士後,受聘為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學系助理教授。在美期間,陳文成無懼台灣風聲鶴唳的政治氣氛,仍時常關心台灣動向,並響應台灣民主以及人權運動,並多次捐助《美麗島雜誌》,皆被國民黨當局派布在校園的眼線記錄在案。適逢1981年5月20日陳文成返台探親,同年7月2日上午,警備總部終於發難,陳文成被發現從高處墜落而亡。

 與陳文成熟識、曾任台大數學系教授的楊維哲指出,陳文成事件是台灣民主化運動的重要里程碑,跟同時期的「美麗島事件」以及「林宅血案」,都相當程度喚起民眾的民主意識,因此陳文成命案發生,台美皆震驚,美方甚至施壓國民黨政府調查事發原因,但國民黨仍稱陳文成是畏罪自殺。

 儘管如此,國際社會已經因陳文成事件,加強關注與要求國民黨政府實施民主化,終於使政府同意讓海外異議人士返國。楊維哲因此強調,從陳文成身上看見「獨立性」的重要──壞人怎麼做你不需害怕,壞人的作為與你的害怕是兩個獨立的個體,「陳文成博士絕不向惡勢力屈服的勇氣,是我們需敬佩且學習的。」

台大數學系教授楊維哲,看著舊時紀錄,憶起當時的情況。

 而一直以來,國內外也有一群台灣人為了感念陳文成的犧牲,並出自對民主正義的熱情,從1984年就紛紛捐款成立「陳文成文教基金會」,但因上級機關以命案未破駁回申請,只好改稱「財團法人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後來又經幾番爭取,才終於在2000年正名為「財團法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得以命名,就與「基金會」有關,2011年,「基金會」開始和台大學生合作,在事發地點定期舉辦追思會,並積極向校方爭取設立「陳文成紀念廣場」。

 幾經折衝,台灣大學在102學年度第二學期第二次校務會議中,原則上同意設立紀念廣場,但礙於校內開放空間命名原則之問題,校園規劃小組(負責校園空間管理)需擬定紀念廣場命名草案,並再次呈上行政及校務會議審議。

當時陳文成陳屍地點(現圖資係館)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命名通過後,在2015年3月21日通過的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將與新建的教學二期大樓一起整修。台大圖資一年級的林同學表示;「有聽叔叔提過陳文成事件,大概知道是政治迫害的事件,雖不知道廣場的落成,但對於廣場爭取成功還是非常贊同的。」

 楊維哲也認為,廣場設立成功,除了「基金會」力助,學生力量也相當重要,他提及,近年來學生對自由、民主及鄉土意識逐漸升溫,這股勢力不容小覷。他說道,廣場不單只是一個紀念,更富涵教育意義。

 「他的綽號叫『大牌』,是個性爽快且不怕生的學生。」楊維哲記憶中形象鮮明的陳文成從此刻開始,將常駐台大校園,今年不一樣了,「基金會」也表示每年7月都會舉辦陳文成博士的追思會,今年廣場落成意義非凡,非常歡迎台大週周邊的學校一起來參加,一起來、感懷這位勇敢的鬥士。

相關連結:

陳文成事件紀念廣場臉書粉絲專頁/點圖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