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2024总统大选》投票投什么 选举懒人包报你知

【资料整理/蔡翌暄 制图/卢心妍】

2024年总统暨立委选举将于1月13日举行,目前已确定由蓝绿白阵营派出的三组人选角逐第16届总统副总统。而根据中央选举委员会统计,预估选举人数约1950万人,而首次参与总统副总统选举的人数约有102万8千人。面对2024年大选剩不到1个月,《新闻人》为读者整理出投票资格、流程及相关注意事项,让读者能更了解投票须知。

投票懒人包 1

谁可以投票?总统票和立委票资格不一样?

凡为中华民国国民,并于民国113年1月13日(含)前年满20岁,且未受监护宣告者,现居中华民国6个月以上,可以投总统票;居住4个月以上,可以投票全国不分区立委票。区域立委选票的部分,则需设籍并在该选区住满4个月才可投票。

投票懒人包 2

什么时候投票?去哪里投票?

本次投票日为2024年1月13日(六)上午8时到下午4时,于投票人户籍区附近投票所,相比去年九合一选举,中选会新增设145个投开票所,可以至“中央选举委员会”输入户籍地址查询投票地点。

投票懒人包 3

投票要带“三宝”

一、身分证

二、印章

三、投票通知单

投票当日须备妥身分证、印章及投票通知单。若没带印章的话,则可以用签名或盖手印代替;若没带投票通知单,务必请工作人员协助从名册中找出姓名,比较花时间;身分证不可用护照、健保卡等替代,忘记带就要跑回家一趟了!

投票懒人包 4

可以领几张票?

每个人会领到3张票,分别是1张总统票、1张区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员票、1张政党票。
1.总统票:可以投票决定出第16届总统、副总统人选。
2.区域或原住民立法委员票:根据自己的户籍所在地,可以投票给该选区的立法委员候选人。
3.政党票:将依照各政党会提出的不分区候选人名单,与选民投下的政党票比例,分配各政党在国会的席次。值得注意的是,政党票有门槛限制,政党得票率须达到5%,才可获得席次,且名单上的候选人依名单顺序,担任不分区立法委员。

《宪法》并未明文规定每张票都要领,若有不想投的票可以选择不领,切记不可将选票带出投票所,以免触犯《公职人员选举罢免法》第108条,可处1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易科新台币1万5000元以下罚金。

投票懒人包 5

投票流程怎么进行?

一、出示身分证

二、领选举票

三、圈选(注意!不可用私章或指印,盖错也不可撕毁选票)

四、投入票匦(看清楚再投票!投错仍具有法律效力)

五、完成投票

投票当日带着身分证、印章和投票通知单至投票所取票,记得一次领完想要的选票,确定后不可返回重新领取,现场会提供圈选工具,圈选后投入票匦时小心别让他人看见内容。
注意!不可携带手机和危险物品;不可喧闹干扰他人,《选罢法》规定投票日10天内不得报导、散布、评论或引述民调资料;不可毁损或携带选票离开投票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