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港國安處開鍘立場新聞 民團籲修法接納媒體工作者來台

【記者/袁維駿 攝影/朱英鳳 首圖/香港邊城青年提供】

香港國安處去年12月29日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是繼《蘋果日報》後,再有媒體遭國安處開鍘。數個民團12月30日在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前高喊「以言入罪中共可恥,報導真相不是犯罪」口號,抗議港府侵犯新聞自由。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呼籲,台灣政府應盡力協助須離港的媒體工作者申請,並擬定政治庇護法制化等對港戰略。

據港媒報導,香港警務處國家安全處(下稱國安處)於2021年12月29日清晨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一連拘捕前董事歌手何韻詩、香港立法會前議員吳靄儀等6名《立場新聞》前任及現任高層,並搜查《立場新聞》辦公室。國安處也在下午宣布凍結《立場新聞》資產6100萬港幣(約新台幣2億1640萬)。《立場新聞》隨即於當晚發布停運公告,並移除網站上所有內容。

「台灣看到香港走回頭路,千萬不要走回頭路。」台灣香港協會理事長桑普說明,「煽動罪」類似台灣過往的《刑法》第100條,是1997年香港政權移交時訂的《刑事罪行條例》第9與第10條,現在港府卻用來對付《立場新聞》,「再這樣下去香港的(新聞)自由就完蛋了。」

攝影:朱英鳳桑普表示,台灣看到香港走回頭路,千萬不要走回頭路。

香港邊城青年執行委員馮韶天指出,《立場新聞》不只是一家獨立媒體,也是香港人的縮影。馮韶天也說,今天被港府整肅的是媒體,明天可能是教育,再來可能就是香港文化,但香港人不會屈服於中共的打壓。

台灣人權促進會副秘書長王曦向台灣政府喊話,盼能正視港人來台問題,儘速修法因應未來可能會移居台灣的香港記者。王曦也提到,立法院應著手修訂「社會團體法」草案,準備好承接香港的民主力量,讓更多想要在台灣落地生根、想要為人權價值努力的港人來到台灣。

攝影:朱英鳳江旻諺強調,台灣政府撐香港必須有修法決心。

江旻諺直指,香港新聞自由遭到嚴重摧毀,希望內政部可以儘速接納香港媒體工作者的來台申請。他也重申,撐香港必須有修法決心,台灣政府應重新思考台港之間的法律關係,立法院除須盡快通過《港澳條例》第60條之一「香港人權及民主條款」外,也應擬定政治庇護法制化等整體對港戰略。

繼《立場新聞》去年底宣告停運後,香港網路媒體《眾新聞》也宣布自今年1月4日起停刊。《眾新聞》總編輯李月華表示,針對《立場新聞》被控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由於國安處的執法界線並不清晰,令他們無法拿捏報導是否會觸犯法例,因此決定停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