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綠委稱核四地質不安全 挺核人士嗆:加州核電廠也蓋在斷層上

【記者/高陸 攝影/楊逸安】

四大公投將在周六登場,數名民進黨立委11月24日召開記者會,批評重啟核四贊成方,只以片面資訊政治操作,無視核四周遭的斷層問題。不過有挺核人士當場質問,加州核電廠就在斷層上,核四哪裡不安全?對此,視訊與會的立委洪申翰斥責,挺核派切勿心存僥倖,避開地質問題。

四大公投案包含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珍愛藻礁,將於18日投開票,民進黨立委賴品妤、林淑芬、洪申翰等9名立委,日前就核四斷層、工程弊端以及核廢料存放問題召開記者會,重申反核立場,並呼籲民眾對重啟核四投下不同意票。

「這場記者會的目的就是要將這些大說謊家的謊言揪出來一一擊破。」賴品妤表示,核四自1999年取得建廠許可後,各種問題層出不窮,2014年前總統馬英九因安全疑慮在任內封存核四,卻又在近期表態支持核四重啟,「當初的參與者和主事者現在卻一個個跑出來說核四安全,這是非常荒謬的事情,完全視新北市民的安全為無物」。

攝影:楊逸安賴品妤表示,封存核四的主事者現在說核四安全,是非常荒謬的事。

洪申翰批評,國民黨說要解決核廢料的作法,就是去貢寮挖個大山洞,顯示國民黨解決核廢料的做法,一直以來都是幻覺,「真的很想跟朱主席(朱立倫)和馬總統(馬英九)說,不要再為核廢料挖山洞了,你們為核四重啟說出這麼羞恥的主張,其實你們該做的事情,是挖一個地洞把你們兩個自己埋進去」。

林淑芬指出,核四早年的地質調查並不完整,但根據中央地調所2019年提出的報告,核四旁5公里處的S斷層不排除是活動斷層,且在周圍還有條長達90多公里的活動斷層,要是跟附近的活動斷層連成一線,核四原始設計的耐震係數,將不足以應付長達數十公里的地震帶。

攝影:楊逸安林淑芬指出,核四的耐震係數,將難以應付數十公里的地震帶。

「貢寮在歷史上最大的地震震度有多少?」不過有挺核人士當場質疑,若貢寮以前沒有地震,那為何認為核四周圍的地質結構不安全?且美國原能會也未規定核電廠不能建在斷層上,只有明定建築物結構要擁有耐震能力,加州的惡魔谷核電廠就蓋在斷層上,但卻從來沒發生過核安問題。

對此,洪申翰回應,核四建廠時不夠了解地質構造與風險,但現階段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陳文山等學者,都已給出專業答案,「恐怕全世界沒有哪個核電廠是讓一個斷層就直接穿過核電廠機組的下方」,洪申翰也強調,台灣位處地震風險極高的地理位置,必須謹慎面對地震和地質風險問題,不應鋌而走險、心存僥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