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金鐘56特輯》首次挑戰喜劇就奪最佳男配 生活帶給Darren演出素材

【記者/鄭卉蓁、林思妤 攝影/黃翊綺】

演員Darren 邱凱偉(下稱Darren)以戲劇《我的婆婆怎麼那麼可愛》(下稱《我的婆婆》)中的角色蘇秉忠,一舉奪下第56屆金鐘獎戲劇節目最佳男配角獎,第一次入圍便脫穎而出,純熟演技深受評審肯定。Darren表示,能夠有這般成就,不只歸功於劇組人員和自己的默契配合,一切收穫更源自於日常經驗累積,讓他如願以償的在金鐘舞台上大放異彩。

首次入圍金鐘便成功抱回獎項,Darren至今仍感到作夢一般喜悅。Darren提到,在領獎的途中甚至刻意放慢腳步,對著攝影機揮手來回走了好幾趟,對當下的他而言,「遊走漫漫長路」是為了享受這個過程,畢竟下次再走上這個舞台,可能是3至5年後。他虛心表示,「得獎就是一個肯定,那是評審看到你今年的轉變與努力。」

《我的婆婆》戲散人不散

談及《我的婆婆》拍攝過程中,Darren認為,「快樂」的感受佔據了他的每一天,他提到,劇組營造的融洽氛圍令他沉浸於其中,就算下戲,劇組人員的Line群組仍舊每天鬧哄哄,彼此都會交流趣事,或是討論續作《我的婆婆2》的角色走向。

此外,Darren也分享,在答應接下角色蘇秉忠前,最初的角色設定其實是在劇中排行老三的蘇秉仁,由於劇組人員的安排,讓角色設定大翻盤。「如果當時這些安排都是對調的,這部戲會變怎樣?」他認為,每個演員對於角色都有各種詮釋方式,呈現出來的感情與張力肯定也大不相同。

LINE_ALBUM_darren_211215_12Darren認為,拍攝過程,「快樂」佔據他每一天。

由於過去沒有演喜劇的經驗,在接這個角色之前,Darren其實不太了解,該如何在演技上拿捏得宜。所幸在導演鄧安寧「耳提面命」下,他才得以順利進入角色情境,也使蘇秉忠的角色呈現更活靈活現。彼此間展現的高契合度令他直呼,「演員其實沒有很棒,幕後的工作人員會成就這個演員」。

當蘇秉忠成為朋友或家人

「若要當朋友,我肯定不會和這樣的人深交」,《我的婆婆》劇中,蘇家大哥蘇秉忠為了擁有家中老餅行「珍賀齋」大老闆的頭銜,不惜與老婆及其他兄弟姊妹,聯手欺騙自己的母親。

Darren毫不避諱的大談蘇秉忠所具備的各種特質,「愛慕虛榮、做表面功夫,又會因為老婆的三言兩語就對媽媽大逆不道等行為實在是很難讓人苟同,難聽點就是不屑」,這樣令人反感的角色,若以「家人」的身分出現在生活中,Darren認為,忤逆不孝又慣於貪圖一己私利的行事作風十分不可取,也讓人避之唯恐不及。

LINE_ALBUM_darren_211215_7Darren認為,忤逆不孝又貪圖一己私利的行事作風不可取。

戲來自於生活 更來自於人生

Darren認為,人生在世生活百態,唯有從身邊的人觀察學習,在生活當中取材,才能拼湊出角色的模樣。他以自身經驗為例,「生活中有些兄弟姊妹為了爭家產,把家裡搞得烏煙瘴氣,有些家庭則彼此處於灰色地帶,想當然也有家庭是非常和樂的,而這些都是我表演的素材。」他也說,若能將日常生活的碎片收集起來,像個廚師一樣把所有材料準備好,等到需要用時,就能從腦海中取出,不斷累積經驗讓未來的自己趨近完美。

「是演員就沒有拒絕的權利,誰知道哪天會飾演咖啡師、清道夫,甚至是潦倒在街頭的醉漢。」Darren認為,演員就好比海綿,「海綿能吸收各種液體,把想學的吸取進來,不好的再倒掉。人生也一樣,遇到一些人可以從他身上學習,覺得有疑慮的再擰乾倒掉並重新吸收。」能夠如海綿般吸收各方經驗並加以內化,正是Darren得以立體呈現「蘇秉忠」此角色的一大原因。

設計與戲劇 兩種身分的未來藍圖

其實,Darren身份不只是有演員,更是一名設計師。他舉2012年的電影《半熟戀人》為例,劇中出現的畫作,即是他親手繪製的作品,這些跨領域的經歷不只得以應用在戲劇上,別出心裁的小巧思,也帶給觀眾耳目一新的全新體驗。

LINE_ALBUM_darren_211215_6Darren希望,不要將自我侷限在舒適圈內。

談及過去的設計經驗,Darren曾為出演的戲劇做公益產品,更在第56屆金鐘頒獎典禮時身穿親自設計的西裝。對於未來的規劃,Darren期望能在退休後,與志同道合的朋友們成立工作室,範疇不只平面設計,更擴及至3D 立體、生活上的傢具設計等。

從設計科系畢業的Darren人生藍圖中不只有「設計師」這個身分,「演員」的本色演出更是他被賦予的職責。Darren希望,不要將自我侷限在舒適圈內,在擔任演員的同時,也想持續保有一顆熱愛設計的心,並為自己創造演藝和設計工作的意義與價值。此外,喜歡變裝皇后的他,也願意挑戰跨性別的角色,能夠以截然不同的方式呈現自己,是他未來表演生涯的目標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