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文藝】快樂是活力泉源 王小棣鼓勵年輕人做自己

【記者/鍾岳哲、王翊慈 攝影/劉欣萍】

電影《20之後》獲得6項金鐘大獎,導演王小棣表示,最初並未想過要踏上戲劇之路,因為不小心考進了戲劇系,他的人生就此改變。他也勉勵年輕人從事拍戲工作時,要維持自律、保持初衷,並以進步為快樂。

童年最憧憬「俠客」

談及兒時,王小棣說,在只有收音機跟小說的年代,不僅哥哥很喜歡看武俠小說,而且當時在電影裡面的俠客們,各個都會弄掌風、躍屋頂,自己憧憬的人物就是「俠客」。

王小棣從小到大都在軍人家庭中長大,有很多的鄰居叔叔、伯伯們都會分享打仗時期的鬼故事,王小棣笑著說,這些小時候聽到的故事,都讓他的童年充滿了不少想像。

父親送書成人生轉捩點 

其實王小棣起初未曾想走上戲劇之路,而是因為考上了戲劇系與父親送了他一本書,才讓他對戲劇真正有了興趣。高中時,王小棣就讀教會學校,時常會上台表演,當時有一位傳教士建議熱愛表演的王小棣就讀戲劇系,但當時王小棣認為,大學應該要念法律、醫生,後來得知自己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的時候,很想要重考。

不過他也提到,當時大學非常不好考,他也透露,當他的父親知道他考上文化大學戲劇系時,並沒有任何的苛責,反倒送給他一本介紹戲劇的書,在暑假讀完了這本書,他也開始對戲劇有點想像和興趣。王小棣認為,這本從父親手裡接過的書,是人生當中一個重要轉捩點。

金鐘王小棣父親送的一本書,促使王小棣走上戲劇之路。

青春難題在擠公車與翹課

王小棣也分享了剛上大一時的兩個煩惱,其中一個煩惱是,每天都要擠進上陽明山的公車。王小棣說,當時朋友告訴他,上車前先找一個長得最壯的男生,等車子一來,趕緊抓著他的皮帶,就可以跟著擠上車了。王小棣還說,以前文化戲劇系跟華岡藝專學生都互相認識,而兩校又是最會搶座位的,不過也因為這樣雙邊學生常常會為了座位問題跟體育系的同學打架。

至於另一個煩惱,王小棣說,每天上下課都要擠車,尤其是在冬天的時候,山上的風都吹得又強又冷,加上有些課真的很沒意思,因此常常讓他陷入該不該翹課的天人交戰。

長大是重新開始的機會

「好像人家回到故鄉吧,長大好像是走遠了,但也可能是回到故鄉吧。」關於害怕長大、失去小時候的童真,王小棣說,很多的幻想會隨著長大,一點一點的印證,很多虛幻的想像也會隨著長大,一點一點的被實現,很多時候一些細碎的念頭或者想法,都與當初所希望的不同。

他也說,每一次的長大都像是一次重新開始的機會,隨著越長越大,身邊的朋友也越不會展現自己中二的那一面,比較拘謹。他提到,保有赤子之心很難得,但不能強求,他以蒐集狂為例,蒐集是蒐集狂保有赤子之心的方式,但有些人會決心自己要做什麼樣的人,他也認為,讓自己有一個善良的心也是很重要的。

年少的衝動愉快是任性的

王小棣說,有些事情小時候總是會拚了命去做,像是拚了命去吃一碗冰,或者拚了命跟朋友一起去游泳。但是越長大,事情漸漸變多,選擇也隨著增加,就需要開始衡量。

他分享小六剛畢業時,因為太想念一起讀新店國小的朋友,即便不熟悉路,也不顧一切踩上腳踏車衝到新店找朋友們;還有上大學時,只為了想念高中的同學,趁著衝動,就從文化大學騎機車衝到淡水找同學。

說起這些年輕時候都做過的事,王小棣現在卻不會再做了,因為年少時期的衝動和愉快是很率性與任性,但不是只有自己會長大,每個人都會長大,要考慮的事情也會變得更多。

金鐘王小棣即使年紀見長,王小棣也保留自己率性的空間。

「雖然說隨著長大會開始衡量或者選擇,但是有時候如果能讓自己保留一點率性的空間也是很好的。」講起在讀淡江中學時,王小棣因為好奇心,常常會在午休時間,偷偷跑去按學校附近住戶的門鈴。

有一次他看到學校旁某間擁有一個庭院的房子,突發奇想地想要跟這間屋子的主人聊聊天,於是不顧同學的阻止,按了門鈴,一個長得高高瘦瘦的英國女士出來應門,問他有什麼事,王小棣說想和他聊聊天,英國女士也很親切地請他進屋,一起聊天喝下午茶。

透過思念想著關於活著的事

關於思念如何解套,王小棣提及,母親在他很小的時候就過世了,他曾在母輕的墓碑上看過一個陌生的名字,當時兩岸還沒有互相往來,後來聽說那個陌生的名字其實是他在對岸的姐姐。王小棣回想起曾在高中的某一陣子,總會坐在窗邊看著月亮想著這位從未見過面的姐姐。

王小棣接著說「每個人選擇思念的方式,就像對自己的投射,面對親人的逝去,可能會想到很多不同的事情,這些事情其實都是很好的回饋,因為當面對這些事情時,可以透過這些事情觀察自己。隨著時間,每個人會想到的事情都會不一樣。」

金鐘王小棣王小棣從觀察生活中的大小事得到反饋。

在安全上要求自己也要求別人

王小棣表示,曾經拍攝海上的場景時,那天下雨風又很大,但因時間緊迫,又誤信了年輕船長的話,加上對海失去了戒心,使得大家在船上很恐慌,不知道該如何是好。最後船開回到港口上岸後,他反省了很多,並且跟劇組人員道歉,同時強調只要工作上需要出海,每個人都要在安全上要求自己,也要知道安全設備及措施在哪。

保持自律與初衷,並以進步為快樂

對未來想從事導演或拍戲相關行業的學生,王小棣建議,如果家裡需要自己賺錢,或是家裡有一定經濟壓力,就要衡量如何做這件心裡想做的工作,比如先有一份工作,再持續有自律的兼差,千萬不要勉強。

他提到,這份工作非常勞累,所以身體狀況要好。他又說「若這是想做的事,快樂應該是每一次做的時候的心得與學習,要時常檢查自己還有沒有餘力以及做這份工作的各種快樂。」

他繼續說「本行的功夫是一輩子的,一輩子不斷進步,要以進步為快樂,不要以成功賺錢得獎為快樂,進步的快樂是持續的。這份工作處處都是現實的衡量,這種世俗的價值,可是就得在這種最世俗的價值裡面追求自己。」

不管怎樣做自己就好

王小棣說,人生考驗很多,尤其對於自己性取向跟別人不同的考驗更為嚴重,但每個人都是不一樣的,他沒有碰過任何一個人對自己是一百分滿意的。王小棣聽過別人說:「父母是你的菩薩」,他認為這說法很不錯,他表示,好多事情、好多人都是點化人生的一個元素,但只要知道自己是快樂的,才是最重要的。王小棣認為,不管怎樣就做一個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