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戳破擁核方謊言 苗博雅批核四重啟是「巨大錢坑」

【記者/鄭禧 攝影/孔維恩】

年底即將迎來四大公投,而意見發表會也已在近日登場。對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9日與長年反核的台北市議員邱威傑、苗博雅,在意見發表會前夕召開記者會,強調重啟核四就是「重啟錢坑」,擁核方不該以謊言混淆民眾視聽。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期望台灣社會有更多元的族群一起反核。

四項公投案包含「重啟核四」、「反萊豬」、「公投綁大選」及「三接遷建」將在12月18日進行投票,各陣營近期為此展開激烈攻防,中選會也宣布,將自13日至12月11日期間,舉辦5場電視意見發表會,進行正反方意見表述,政府方將派出經濟部、農委會、內政部等部會官員擔任反方代表,正方則由各項公投提案人、環團及國民黨人士等為代表。

「重啟核四是不可能的」,蔡中岳指出,核四旁就是活動斷層,有極高的核災風險,再加上核電廠已封存多年,擁核方說能在2至3年內重啟核四是「天大的謊言」,他期待能藉由發表會,傳遞正確的資訊給民眾,終結「核四幽靈」。

攝影:孔維恩蔡中岳直言,重啟核四是不可能的。

針對日前有擁核議員質詢時稱「核能在歐洲已被視為一種綠能」,邱威傑駁斥,這種說法是以謠言欺騙大眾,實際上多數歐盟會員國仍反對核能,德國甚至預計在明年使核能歸零。

「重啟核四不是開啟發電廠,而是再一次開啟超巨大錢坑」,苗博雅指出,不使用核四是跨黨派的長期共識,若核四公投通過,等於要讓納稅人再付出800多億元,並再等10年以上,「然後我們再一次得到同樣的答案,就是核四沒辦法使用。」

攝影:孔維恩苗博雅指出,重啟核四是再次開啟超巨大錢坑。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提到,電視意見發表會雖已公布正反方人選,但正式舉行前3天都可做替換,他表示,歡迎擁核的前總統馬英九、前行政院院長江宜樺,能作為意見發表會的正方上陣,避免正方代表僅由「核四公投」提案人黃士修1人出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