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要高碳排產業「畢業」 青年抗暖集會籲提出淨零排放路徑圖

【記者/陳昱凱 攝影/陳昱凱】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25日協同綠色和平、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團,在西門紅樓前舉辦「青年抗暖大遊行之畢業典禮抗疫中」集會,喊出「完成《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下稱溫管法)修法」、「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等七大訴求,盼政府與社會正視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同時期望更多青年參與議題。

因新冠疫情影響,今年的青年抗暖大遊行改在西門紅樓前,並採集會形式舉行,以「畢業典禮」為主題,意含向高排碳產業說再見,現場也設置氣候留言板、打卡區及肥皂箱等攤位,供民眾參與互動。

台灣青年氣候聯盟針對本次集會提出七大訴求,包含「完成溫管法修法」、「提出2050淨零排放路徑圖」、「修訂具體可執行的碳定價法案」、「重視調適政策」、「實現世代正義」、「強化中小型企業能力建構」、「落實公正轉型」。

LINE_ALBUM_2021925_211004_8青年抗暖大遊行現場也設置氣候留言板,供民眾參與互動。

青年抗暖大遊行總召、台灣青年氣候聯盟執行長侯俊吉表示,雖受疫情影響無法舉辦遊行,但在西門町設攤,反而吸引到不常關注氣候議題的民眾。

對於有學者提到學生較少接觸氣候議題的困境,侯俊吉指出,氣候變遷涉及不同學科領域,希望能將學科結合氣候議題,賦予學生多元視角,提升參與氣候行動等公共事務意願。

針對環保署在溫管法修法進度的延宕,侯俊吉強調,行政院應儘速將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並在11月聯合國氣候會議前完成修法。同時他也提到,總統蔡英文提出的「2050淨零轉型」目標若無具體規劃或妥善分析政策影響程度,將會加劇傳統產業與弱勢族群困境,甚至引發額外環境問題的風險。

LINE_ALBUM_2021925_211004_7侯俊吉強調,行政院應儘速將修法草案送進立法院審議

台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現身集會,他指出,溫管法已難以應對當前的氣候狀態,各行政部門在面對氣候政策時職權過於分散,對中小企業的綠能轉型協助不足。

不過蔡壁如表示,日前已聯合數名跨黨派立委推出「氣候變遷法」草案,內容包含成立行政院層級的統籌單位、分兩階段推動碳稅(先碳費後碳稅)及公正轉型,讓每個人都能以公平的方式轉向更永續的經濟。

LINE_ALBUM_2021925_211004_3
蔡壁如現身集會,並在氣候留言板寫下「氣候立法,節約能源」。

除了被攤位吸引的民眾外,也有不少注氣候議題的家長,專程帶著子女前往集會,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的陳姓小姐帶著女兒,並在肥皂箱上演講,他提到,因疫情與高溫天氣影響,孩子只想待在室內吹冷氣,直言「這是惡性循環」,這會讓後代無法明白氣候變遷的影響,他說,「成年人需要以身作則正視氣候變遷,而不是給下一代承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