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 3千台人上街撐港 籲中國釋放12港人

【記者/鍾秉哲、陳畇蓁 攝影/文及均、楊子萱 首圖/文及均】

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10月25日舉辦「國際連動,聲援十二港人—1025台灣撐港遊行」,包括民進黨副秘書長林飛帆、時代力量國際部主任劉仕傑等政治人物也到場聲援遭中國關押的12名港人,據主辦單位數據指出,當天參與遊行人數超過3000人。

今年8月23日有12港人在潛逃至台灣的途中,於香港東南方的中國大陸水域遭廣東海警局截獲,而這12位港人身份大部份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中「勇武派」示威者,其中11人已被香港法庭下令不准離港,至今已被扣押於深圳市鹽田區的看守所超過90日。

對此,台灣人權促進會、香港邊城青年等民團10月25日舉行「台灣撐港遊行」,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Justine 也於遊行前夕,發表「立即釋放12港人」、「停止秘密關押」、「安排藥物予有需要的被拘留者」、「停止阻撓家屬律師面見當事人」等七大訴求,

Justine呼籲,台灣政府應建立明確法制,保障入境尋求庇護者的基本人權,以及推動國際社會建立「亞太人權機制」。

20201127_201127_0劉仕傑指出,台灣政府應重新修訂《香港澳門關係條例》。(攝影:文及均)

劉仕傑提及,從香港雨傘運動至今,台灣學生和公民社會提供香港許多物資與精神層面上的後勤支持,儘管無法針對釋放12港人做出直接的影響,但學生在公民社會上,依舊扮演著非常核心的角色。同時,他也認為,台灣是「直接」面對中共的極權威脅,這次在台北舉辦遊行,實際上更具不同的意義和層次。

另外,劉仕傑也指出,台灣政府應重新修訂《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第18條,為來台尋求庇護的港人提供更多法制上的保障。

無黨籍台北市議員邱威傑受訪時提及,因台灣與中國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因此很難干預中國政府的作為,但是台灣執政黨能透過制定相關政策,給予來台港人更多包容,就如同英國政府放寬英國海外國民(BNO)的居留權,使港人獲得更多福利與保障。

20201127_201127
據主辦單位數據指出,當天參與遊行人數超過3000人。(攝影:文及均)

他也說,民眾的政治立場可以不同,但遇到人權及人道議題時,就應該要站在一起,邱威傑呼籲,台灣社會應對身邊的港人抱持更友善的態度。

民進黨立法委員、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副會長洪申翰認為,在與港府和北京的對抗過程中,台灣與香港只能「比氣長」,因為這絕不會是港府和北京最後一次對港人打壓。針對台灣政府成立的「香港人道援助關懷行動專案」方面,他坦言,儘管已設立專案辦公室針對個別案例給予協助,但是目前仍不夠健全與機制化。

此外,洪申翰也提及,「難民法」訂定所涉及的範圍,可能已經超越香港的救援問題,因此在繁複的法規通過前,台灣可能要先從「行政」或「民間社會」中形成支援政治難民的庇護體系。

20201026_201127洪申翰認為,港府和北京的對抗,台、港只能「比氣長」。(攝影:楊子萱)

「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使背後獨裁的中國政府徹底瓦解,讓被壓迫的民族都能獲得自由。」無黨籍立法委員林昶佐指出,台灣要聲援的不只是被捕的12港人,還要聲援在中國被消失、至今音訊全無的人。

而身為台灣國會香港友好連線會長的林昶佐也希望,台灣政府能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中提出「亞太人權法院」的倡議,完善保障目前人權遭到剝削的國家及人民。

「12港人並不只是數字,12港人代表著所有受到不法關押的人們,12港人也代表著所有追逐自由的鬥士」,台灣推動泰國民主聯盟發言人那琪認為,遊行現場的所有人就如同為自由奮鬥的12港人,正在分享同樣的淚水和苦痛,他希望大家能站在一起,對中國共產黨施壓,要求中國共產黨主席習近平對12港人事件做出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