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issue】20萬人慶同婚元年 祁家威:相信民主人權會更進步

【記者/許維庭、張証祺 攝影/李雨青、李慈恩、陳亮至、謝旻芯 首圖攝影/蕭宇軒】

2019同志大遊行26日在台北市政府前展開,遊行最後集結在凱道,主辦方在終點舞台上安排議題短講,也邀請彩虹大使HUSH、歌手9m88、A-Lin等人接力演出,根據主辦單位統計,遊行人數再創新高,超過20萬人走上街頭,共同歡慶台灣同婚合法化後的首度同志遊行。

「愛不分國族」 跨國同婚仍需完善

同運先驅祁家威表示,雖然同婚專法已通過,但仍有跨國同志婚姻等問題仍需解決,至於國民黨立委曾揚言,未來若重返執政將撤回同婚專法,祁家威則表態,相信民主人權只會越來越進步,強調即便未來國民黨要撤回同婚專法,都是不可能的。

祁家威希望跨國同志婚姻問題盡快解決。(攝影:李雨青)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同婚專法通過後,「我們終於翻過歷史那一頁」,不過這一頁大家翻得很辛苦,後面還有好大一疊沒有翻過去。他直言,目前跨國同志伴侶還無法登記結婚,希望愛跨越性別與種族,也能不分國族,讓跨國同志伴侶能夠在台結婚,享有配偶權益。

台同志家庭收養費時門檻高 

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與同志諮詢熱線副秘書長彭智鏐指出,按法律規定,單身同志可收養子女,但若結婚,就不再適用單身收養,將被排除收養資格;且目前同志家庭只能收養伴侶的親生子女,無法收養與配偶無血緣關係的小孩。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常務理事Amy指出,現階段還有許多人對同志家庭存有誤解,即便同婚專法通過,也有部分家庭權益無法獲得保障,也鼓勵同志家庭應該互相認識,讓彼此知道不孤單。

多元發聲 各族群持續推動人權

今年同志遊行中,各族群也分享所推動的議題。身為原住民的嘎兆周(化名),特別換上原住民傳統服飾,以原住民的身分現身,他表示,希望台灣原住民族的議題,能在遊行多元的場合被看見。雖然穿著部落服裝可能會被部落的長輩或是其他團體責備,但嘎兆周也說,他們並不害怕,只希望能讓部落的同志朋友過得更加舒適。

原住民同志嘎兆周(化名)。(攝影:李慈恩)

與伴侶參加遊行的翁先生有感於現今政治的局面,認為同志議題不應該當作政治人物的籌碼,同志的議題也不應該分黨派,許多人會因爲黨派的政治立場而反同,模糊了同志朋友要爭取的權利。

香港同志Alex談到,身為一名同志,他很高興台灣終於通過婚姻平權法案,同時也呼籲台灣民眾,明年的總統大選要積極主動參加投票,選出好的政府。他也在彩虹市集中以開箱擺放反送中勇武派示威者的裝備,希望台灣的朋友能更加關心反送中運動。在旁也有香港民眾以舞蹈表達對於目前的情勢依然無力、焦慮,且對未來充滿恐懼。

香港民眾將勇武派示威者的服裝「開箱」。(攝影:陳亮至)

婚姻平權大平台則強調,「權益的推動跟政治的深耕密不可分」,希望在明年總統、立委大選,民眾投下守護多元,民主台灣的一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