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法協商》週五將上演表決大戰 挺同團體籲立委挺政院版

【記者/王良博 攝影/蕭宇軒】

同婚合法化大限5月24日將至,立法院長蘇嘉全昨(14日)召集朝野協商,討論同婚專法內容。經過數小時協商,多數條文朝野仍無共識,僅達成刪除「防偽條款」等2項共識。同婚專法17日將於院會討論,預期將上演表決戰,挺同團體也呼籲,持續向立委表態,要求立委支持行政院版本的同婚專法。

目前同婚專法草案共有三版本,分別是由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稱政院版);以賴士葆為首的保守派立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下稱賴士葆版),讓同性伴侶在法律上只能有「家屬」身分,依舊無法以婚姻的方式結合;及以立委林岱樺為首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下稱林岱樺版),將同性婚姻改為「同性結合」,強調是兼顧公投與釋憲的「折衷版」。

關鍵條文全保留 僅達成2項共識

朝野協商昨上午9點開始,針對專法該採用「婚姻」或是其他名稱、是否可以收養子女,以及結婚年齡等關鍵條文,朝野立委爭議許久,最終仍無共識,幾乎3個版本的全數條文都保留,將於17日送至院會處理。

至於朝野立委有共識的條文則只有2條,第一個是林岱樺版當中的「防偽條款」,該條文規定結婚當事人的三等親、檢察官、社福主管機關可以訴請確認關係不成立,被網友戲稱是「姑姑條款」,朝野協商中,因林岱樺本人不在場,在場立委也多不認同,因此蘇嘉全裁示建議不予採納。

2019514_190514_0013挺同民眾集結在立法院外。

第二個則是政院版中,對於婚姻雙方當事人的住所,規定「同性婚姻關係雙方當事人之住所,由雙方共同協議之;未為協議或協議不成時,得聲請法院定之。」朝野立委對此條文有共識,蘇嘉全裁示建議予以通過。

賴士葆、沈智慧早退 林岱樺未出席

值得一提的是,反同立場鮮明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沈智慧,都先行離開,未待完整場朝野協商;林岱樺則未出席朝野協商。

3個版本的同婚專法已經排入17日立法院院會議程,將針對條文內容、法案名稱進行討論。不過,因同婚專法各界想法差異極大,外界預期將上演表決大戰,蘇嘉全日前也表示,一定會在17日讓同婚專法三讀通過。

不斷跳針 賴士葆、沈智慧、孔文吉挨批

在昨天立法院協商同婚專法同時,婚姻平權大平台號召民眾,前往立法院外青島東路上集結,盼立委支持政院版同婚專法。朝野協商結束後,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召開記者會,表達感謝多位跨黨派的立法委員站出來為同志權益發聲,積極為同志家庭爭取平等的權利。

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集人呂欣潔表示,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一開始就表示支持行政院版,與在場黨團幹部管碧玲、鄭運鵬在重要時刻共同宣示捍衛行政院版的決心;民進黨多位委員尤美女、蕭美琴、林靜儀、陳曼麗、周春米等,及時代力量林昶佐委員、黃國昌委員也都積極發言,表達對政院版的具體支持。

2019514_190514_0016呂欣潔提及,民進黨、時代力量多位立委表態力挺政院版法案。

婚姻平權大平台強調,相較之下,國民黨除了許毓仁委員支持同婚之外,反同立委賴士葆、沈智慧、孔文吉不斷跳針,重複違背民主憲政體制的錯誤論調,竟宣稱公投可凌駕憲法之上,完全忽視上一次協商過程中司法院和法務部的專業意見、跨黨派委員討論,以及蘇嘉全已經做過不再討論此事的結論,浪費黨團協商的時間,對此予以強烈的譴責。

多數條文保留 討論形同停擺

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表示,對於賴士葆、沈智慧、孔文吉等,不斷重申公投大於釋憲等毫無法律素養的發言,「他們已非適格的立法者,枉顧憲法乃是保障人民基本權利之最高權威,也無視行政院在公投之後,兼顧公投結果及釋憲意旨而努力提出合憲的同婚法案,反而混淆視聽,製造更多社會對立的問題,根本違背立法委員的職權及責任。」

曾昭媛指出,賴士葆跟沈智慧要求法案名稱和每一條文都必須保留、不得形成協商共識,發言之後隨即離場,毫無聆聽不同意見的民主素養,但卻因為2人的意見堅持,法案除了在柯建銘的主張下不予採納林岱樺版第八條的「叔叔姑姑條款」,其餘條文全數保留,討論形同停擺,難以形成協商共識。

曾昭媛批評,賴士葆和沈智慧兩位委員在協商過程中表示討論要符合民主原則,自己卻不參與討論和說明主張,究竟是誰不符合民主原則,相當清楚明瞭。

2019514_190514_0007挺同民眾集結力挺行政院版法案。

挺同方批:反同立委看不見同志家庭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則說,從昨日協商的討論,看得出反同立場的委員,完全看不到台灣同志家庭的真實存在,「孩子難道是因為爸爸跟媽媽的生理性別而愛自己的父母?」

黎璿萍強調,對孩子來說真正重要的是家長給予的愛,現在收養的流程都需要社工評估,評估的核心是子女最佳利益,不會因為收養人是同志或是異性戀而有不同。

同志家長、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執行長蘇珊則說,過去多次想要向不了解同志家庭處境的委員們表達意見,也跟這些委員說明身為同志在台灣養兒育女的生命故事,卻都不得其門而入,而今看到許多委員無視同志家庭的需求,要以共同監護取代合法收養程序,讓同志家長無法取得孩子的親權,讓人備感無奈。他也呼籲,挺同朋友應積極對立委表態,台灣的未來一票都不能輸。

2019514_190514_0015挺同民眾集結力挺行政院版法案。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副秘書長彭治鏐也在記者會中提及,反同教會針對愛滋和藥物不斷透過社群媒體發動假消息,呼籲所有同志朋友和支持平權的異性戀朋友,這幾天心平氣和在社群媒體上,用自己的方式表達對這個議題的支持,讓更多人對這個議題有正確的認識,也持續用電話呼籲立委可以支持政院版,給同志家庭擁有真正的婚姻。

挺同17日再集結 籲投支持台灣未來的一票

婚姻平權大平台認為,依照昨日協商的進度,多數條文都保留,17日的表決之戰勢必會十分冗長艱困,因此除了請支持婚姻平權的朋友,17日務必來到場外守護政院版之外,也拜託大家每天都可以跟選區的立委表達民意,邀請立委務必要在17日出席院會,在表決的時候投下支持政院版、支持台灣未來的一票,讓大家能夠跨過這些紛爭,繼續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