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同婚法協商》同志團體:只接受政院版專法 批反同方像放羊小孩

【記者/王良博、許若茵 攝影/蕭宇軒】

立法院今(14日)針對3版本同婚專法草案展開朝野協商,進行逐條討論,預計將於17日三讀表決。婚姻平權大平台也在立法院旁召開記者會及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上街,呼籲立委們「協商不能退」,盼能堅守行政院版草案,盡早落實同婚合法,同運先驅祈家威、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藝人温貞菱、焦糖陳嘉行等人也到場力挺。

 目前同婚專法草案共有三版本,分別是由行政院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下稱政院版);以賴士葆為首的保守派立委提出的《公投第12案施行法》草案(下稱賴士葆版),讓同性伴侶在法律上只能有「家屬」身分,依舊無法以婚姻的方式結合;及以立委林岱樺為首提出的《司法院釋字第七四八號解釋暨公投第十二案施行法》草案(下稱林岱樺版),將同性婚姻改為「同性結合」,強調是兼顧公投與釋憲的「折衷版」。

2019514_190514_0007婚姻平權大平台在立法院旁號召支持婚姻平權的民眾上街。

針對法案版本的問題,婚姻平權大平台總召呂欣潔表示,政院版草案努力尊重公投結果,也盡力符合釋憲,已經是折衷版本。呂欣潔說雖然政院版草案還是有很多不盡完整之處,但同志團體們為了社會和諧,願意接受行政院版本,呼籲立委們協商更不能退步妥協,不能讓台灣婚姻變成「一國兩制」。

呂欣潔強調,公投結果很清楚,《民法》以外的立法形式都符合,不知道為什麼反同團體提出公投題目,卻不清楚內容,「現在是專法,他也不要」,直批反同團體就像放羊的小孩,不知道想要什麼,可能是要把同志逼到死路。

2019514_190514_0016呂欣潔強調,公投結果很清楚,《民法》以外的立法形式都符合。

對於選舉將近,立委是否可能受到反同團體的民意壓力,呂欣潔強調,同志選票就在這邊,會支持力挺婚姻平權的委員,請立委們不要害怕擔心,希望立委站出來,支持行政院版本。

呂欣潔強調,同志團體不會接受行政院版本外任何其他可能。他指出,賴士葆版已經違憲,同性家屬的規定會造成混亂;林岱樺版本的同性結合,也不是結婚,且兩版本對小孩的權益都是監護而非收養,對小孩沒有足夠保障,只有政院版給小孩保障。婦女新知基金會資深研究員曾昭媛則痛批賴士葆版草案是「同性家屬法」、林岱樺版草案是「同性結合法」,只有政院版符合釋憲。

國民黨立委陳宜民也來到現場,他直言,今天非常重要,行政院版已經是底線。不過隨後因陳宜民表態反對林岱樺版本,卻被在場群眾質疑為何不批評同黨立委賴士葆的版本,加上現場開始轉播朝野協商,陳宜民的麥克風聲音稍被蓋住,陳宜民隨即走下台。

2019514_190514_0005國民黨立委陳宜民表態反對林岱樺版本。

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副秘書長彭治鏐認為反同團體發起的公投以及後續提出的專法版本,都是一再的對同志造成傷害,而政院版草案已經非常貼近公投結果與《釋字第748號解釋》,他指出其中政院版草案第二條「稱同性婚姻關係者,謂相同性別之二人,為經營共同生活之目的,成立具有親密性及排他性之永久結合關係。」對於婚姻框架說明更符合一般民眾的認知與社會文化,希望立委支持政院版草案。

台灣同志家庭權益促進會執行秘書黎璿萍強調同志團體訴求與其他家庭無異,要的不是特權,只是希望進入婚姻體制。同志人權法案遊說聯盟執行長暨同志家長代表蘇珊則提出自己多年來不斷帶著子女與雙親走上街頭,希望可以讓自己的家庭和小孩獲得跟其他人一樣的保護,也盼台灣成為亞洲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國家。

2019514_190514_0003同志團體表示只願意接受行政院版專法。

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也到場支持,他表示,婚姻平權代表台灣基本人權能不能跨出一大步的指標,台灣要進步,一定要追求婚姻平權,把它呈現在法案上面。童子賢也說,行政院版本已經非常妥協折衷,賴士葆、林岱樺的法案都不可取,希望台灣走向溫暖包容陽光燦爛。

上午約10點35分左右,婚姻平權大平台在立院外青島東路上的抗議群眾中,突然出現一名身穿灰色衣服的男子,高舉寫著「捍衛傳統婚姻,反對同志結婚,請勿忽視766萬人民意」的手舉牌,並拿大聲公不斷高喊「反對同性結婚」等口號。

現場活動主持人則是請在場群眾齊喊「婚姻不要一國兩制」、「婚姻自由,平等保護」,雖然該名男子也持續高喊「反對同性結婚」,但雙方並未爆發肢體衝突,隨後警方將人勸離,過程歷時約2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