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九合一大選》「阿北一定會回來!」 柯文哲連任台北市長 

【記者/許若茵 照片提供/柯文哲競選辦公室提供】

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以580,820票確定連任,小勝國民黨籍候選人丁守中3254票,稍早柯抵達晚會現場對支持者發表談話,隨後前往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召開記者會。

改變已經成真,改革不會回頭

柯文哲在四四南村晚會上,表示本次選舉確立了台灣政治文化的改革方向,是台灣民主政治的勝利,感謝市民用選票匯集公民力量,表達對政治的意見,市政團隊將會作為改進的參考,打造務實對話、公開透明、財政紀律,世代共融、宜居永續的新政治文化。

市民對台北的嚮往是為政的責任

柯文哲首先感謝四位對手指出市政不足之處,會以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服務市民。提到史上最年輕的競選團隊,柯文哲感性的祝福「無論你們將來要做什麼,往哪裡去,你們都會帶著這段我們共創歷史的回憶。」感謝團隊的努力。他也感謝每一位參與選舉的市民,並表示市民對政治的期待是他從政的動力,在沒有政黨支援、沒有財團支持之下,全部靠大家以行動來顯示台灣的民主,市民才是創造台灣歷史的人。

超越藍綠不是為了消滅藍綠

選前之夜柯文哲說這場選舉是影響台灣民主發展的一個重要政治實驗,投票結果超越了藍綠對立,以市民自覺取代藍綠對決,「這是很多人的願望」。選舉結束後,柯文哲希望無論顏色、世代,讓成見停留在選舉結束的那一刻,向市民表達選後大家還是台北市民,他依然如同過去會把所有的台北市民當做一家人,一視同仁,繼續為市民服務,請民眾繼續監督市政,喊話跨世代、黨派合作,共同打拚,面對更艱難的挑戰,他也邀請民眾與他走向共同的未來。

秉持承諾讓臺北成為宜居城市

柯文哲承諾將會繼續秉持「開放政府、全民參與、公開透明」的價值,以清廉、勤政、關懷人民的施政理念推動改變台灣政治文化的社會運動,希望讓臺北成為宜居城市,讓人民過更好的生活。

太陽升起時一如往常繼續工作

柯文哲道出請假開始競選活動前,曾留下字條給秘書,感謝他四年來的幫忙,也告訴秘書「阿北一定會回來!」,待今日太陽升起時,他也會與市府團隊繼續努力工作,要為臺北更好的未來繼續努力。

做好做滿還是選總統?

之後在記者會上,柯文哲被問及民進黨在本此大選中慘敗,柯文哲笑說三更半夜腦袋不清楚,但認為自己也是候選人,不宜評論太多,與民進黨的關係「沒有改變,就是這個樣子」。而對手丁守中提起當選無效訴訟,柯文哲表示選舉過程中未聽到違法事項,不過尊重他的權利,一切按司法程序走。至於是否會「做好做滿」還是會選總統,柯文哲說這問題雖然被問了超過一年,可依舊不明白本來沒有的事為何會一直傳,並指出台灣不需要發現問題、解釋、解決問題的人,應該再加上一句「不需要製造問題的人」。

沒有棄保的現象

本次大選投票同時開票,有傳言選民「棄保」,柯文哲表態選委會是獨立運作單位,不會加以過問干涉,由中央統一發言,而在最後得票率以結果論是沒有棄保的現象,百分比已經比當初的民調高,在部分有政績處明顯有提高,也笑稱民調是科學,現在沒有時間解釋。

團隊選戰經驗少,險勝丁守中

選舉結果與丁守中差距甚小,可謂是險勝,柯文哲說無法改變大環境 但內部尚有待改善之處。團隊選戰經驗少,柯文哲認為這是一場沒有技術、沒有選舉的選舉,一改過去要綁樁、要組織的選舉文化,這次選戰團隊花費的費用低,笑稱台灣選舉可以成為經典,變成政治、心理、社會學經典研究題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