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九合一大選》民進黨六都剩台南、桃園 蔡英文辭民進黨主席

【記者/許若茵 首圖/取自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晚間9點10分在民進黨黨部召開記者會,宣布辭去民進黨主席一職,為九合一大選失敗向支持者及候選人道歉。

蔡英文說會負起完全的責任,即刻辭去民進黨主席,因為努力不夠,讓支持者失望,他深表歉意。蔡英文表示民進黨相信民主價值,認為民主為民進黨上了一課,將會虛心接受人民更高的要求,對於本次民意的展現深知檢討。

但蔡英文表示「一場選舉成敗不能停下腳步」,為了確保各項重大政策能持續推動,對稍早口頭請辭的行政院院長賴清德表示慰留,要求政府的行政團隊必須保持穩定,以更高的自我要求回應國民設下更嚴格的標準。

蔡英文恭喜所有的當選公職,喊話期待經過民意洗禮,能不分黨派攜手合作,為人民幸福努力,也向黨內參選者、工作夥伴、支持者表示謝意。蔡英文說面對國內外各種挑戰,「堅持如荊棘必定會讓我們傷痕累累」,不過對的事他們仍會繼續做,繼續堅持改革、自由民主,堅持守護國家主權,讓國家繼續前行,守住台灣的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