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婚姻平權通過後,那些國家怎麼了?」 各國代表分享婚姻平權經驗

【記者/謝晉元 攝影/王良博 責任編輯/甘岱民】

「婚姻平權通過後,那些國家怎麼了?」講座於27日下午在W飯店舉辦,講座主辦方邀請加拿大駐台辦事處代表石曉梅、法國在台協會代表安瀾、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薛達巍和美國在台協會羅峻平等人,分享他國經驗,釐清各方對婚姻平權的疑慮,立委許毓仁、尤美女亦到場參與。

QA時間由主持人收集問題後提問,左至右為主持人呂欣潔、英國代表、加拿大代表、法國代表、美國代表講座主辦方邀請各國代表,分享他國經驗。

法國:90年代提出但未通過 2013年總統支持終平權

「法國的同志婚姻並不是一個開始,也不是一個結束」,法國在台協會安瀾認為,法國於90年代初提出了法案卻未通過,爾後交由政府提出後才有討論,激烈的爭論主要是在左派與右派之間的討論,左派支持右派一味反對,終於在2013年法國總統法蘭索瓦‧歐德蘭公開支持,並全力推動,引起天主教保守派的強烈反對,但最終以331張支持票對上225張反對票而批准修訂過的法案。

法國在台協會代表Anne Rulliat法國在台協會代表安瀾。

安瀾認為,法案提出到通過的過程是很長的時間,在法國在街頭示威遊行是比較頻繁的事情,基本上,在法國,各個議題上人們都勇於表達自己的意見。通過了快20年民事伴侶契約,現在就算在保守派之間也有意見分歧,認為現在的制度仍有不周。她認為有趣的地方是自合法化後,異性戀婚姻的家庭減少,同性婚姻的家庭卻越增。

英國:2002年開放單身收養孩子 婚姻平權通過多年無負面影響

2002年,英國面臨「孤兒院太多」問題,為此政府通過了這個法案,若要領養孩子,不需結婚 ,因此同志也可收養孩子。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薛達巍認為這一大進步,在2004年考慮通過民事伴侶法的時候,有關同性戀收養孩子的問題也不是問題,因為已經有很多孩子被同性戀領養,民事伴侶法順利通過。

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David Snower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薛達巍。

薛達巍認為,法律已通過多年,在大家見證下,成千上萬的孩子的家長都是同性婚姻,很明顯地同性婚姻的家庭沒有帶來負面影響,因此也沒人想廢除它,薛達巍笑說自己很樂觀,他認為社會常態是隨時代改變的,不管是過去黑人奴隸制度,還是女性投票都是,同志婚姻合法化將來會越來越容易看見。

美國:平權程度逐漸提升 更能接受同性關係

「歷史告訴我們,同性關係一直存在於美國社會」美國在台協會羅峻平表示美國政府認為同志權益是人權,無論一個人的性取向是什麼,大家都享有相同的權利與尊嚴,美國致力於消除追求平權障礙,且打擊對不同性取向與性別認同的歧視與暴力。1977年,Harvey Milk 成為美國政壇首位由投票選出的出櫃同性戀官員,而Tammy Baldwin不僅是美國參院第一位出櫃的女性同志,也是參院史上首位出櫃的同性戀者。 同樣身為同志的羅峻平表示,原本在不認識的情況下,許多人仍會預設你是異性戀,不過通常他們發覺他是同性戀者時會覺得非常尷尬,雖然羅峻平不介意,但是他覺得這種行為已經漸漸在改變,他也笑說自己非常樂觀,認為美國能夠變得來越能接受同性關係。

立委許毓仁重申對婚姻平權的支持並呼籲向選區立委表達支持婚姻平權,才能使法案在立法院中順利推動立委許毓仁。

「我們不可能期待社會完全沒有不同的聲音」尤美女強調,要結婚與不結婚都是基本人權,各國都會有不一樣的異議,但他國在眾聲喧嘩中仍然通過了,在他國的分享當中,想必能解決一些似是而非的言論。「希望在隧道的盡頭能夠看到陽光」而許毓仁認為社會運動都需要經歷許許多多的困難,但是當我們政府願意做一個決定,有勇氣的決定,人民終將會適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