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 issue】馬場町土丘告慰人民忠魂 政治受難人盼社會重新認識歷史

【記者/黃麒珈、周建丞 攝影/甘岱民 責任編輯/甘岱民】

10月22日下午1時30分於台北市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2016年五0年代白色恐怖秋季慰靈大會」,邀請白色恐怖政治犯受難人、家屬及多位學者、各界社團代表出席。活動在全體與會者向五0年代白色恐怖犧牲烈士默哀後開始,並以獻唱「安息歌」來告慰犧牲烈士與往生同志。

_DSC062410月22日下午1時30分,在台北市馬場町紀念公園,舉辦「2016年五0年代白色恐怖秋季慰靈大會」。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總會會長蔡裕榮致詞時表示,「我們對先烈與往生前輩的追思,更要藉這樣的儀典場域向台灣社會發聲,讓台灣社會重新認識長期被掩沒的歷史正義」。為此,今年也在六張犁的白色恐怖烈士陵園舉行掃墓活動,同時也完成第二期白色恐怖受難者及其家屬的口述歷史紀錄,及由作家藍博洲所策劃的《幌馬車之歌》特展。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也蒞臨現場,她表示,許多自私的黨派為各自私利,想要繼續掩埋這段歷史。在緬懷先烈的同時,她希望未來能與年輕人一同手牽著手,完成先烈們沒有完成的理想。

_DSC0785無黨籍立委高金素梅也表示,許多自私的黨派,為了各自的私利,想要繼續掩埋這段歷史。

白色恐怖受難者葉盛吉遺族、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教授葉光毅表示,對於歷史思想檢討的基準,不能僅流於倫理、勇氣、寬容等道德論,甚至更要對其保持一種存疑,將自己與思想的對峙上、苦下功夫。

_DSC0759成功大學葉光毅教授,也是當時白色恐怖受難者葉盛吉的遺族。

本次追思紀念大會除緬懷光復前投入社會改造、光復後犧牲於內戰反共體制的先行者外,也透過歷史報告劇呈現日據時期、台灣光復、戰爭與和平、紀念與追思等各時代階段的故事。盼能藉追思紀念,帶領與會者及台灣社會走過從前、展望未來,喚起更多人持續關懷這段被掩滅的歷史。最後,慰靈大會在「向人民忠魂獻花」儀式,繞行台灣人民英雄紀念碑,將鮮花至於當年烈士犧牲地點的土丘中落幕。

_DSC0839馬場町紀念公園中,當年烈士犧牲地點的土丘。